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鼓勵代替責罵 營養師分享5招改善孩子挑食問題

2022/01/15 10:22

林俐岑建議,當孩子挑食的時候,應以正面鼓勵取代負面的責罵,鼓勵孩子多嘗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寶寶4個月大時就可以開始嘗試副食品了,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個人平台「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分享,不同階段及情境,都會影響孩子對於不愛吃的食物改觀,提醒家長可利用將同類食物輪流替換、變換料理方式等方法,幫助孩子勇於跨出嘗試的第一步。

林俐岑指出,地瓜葉、菠菜等深綠色蔬菜因苦味、澀味,有些味覺較敏感的寶寶比較不愛吃,此時可以先嘗試帶有甜味的蔬菜,像是胡蘿蔔(用油炒熟,甜味會出來,也比較沒有草味)、高麗菜、絲瓜、冬瓜、大黃瓜等,寶寶對非綠色蔬菜的接受度會比較大。

餵飯的時候不要跟寶寶說「吃菜菜囉」,寶寶會直接跟綠色蔬菜做聯想,可以直接說「喝冬瓜湯囉」、「我們來吃大黃瓜囉」等,多嘗試各種蔬菜,改變烹調方式,綠色蔬菜剁碎加入其他料理之中,像是跟咖哩一起煮成咖哩飯,或是做成菠菜炊飯,也能夠提高接受度。若孩子不喜歡吃某樣食物的話,家長也不要跟孩子硬碰硬,可以嘗試以下5種方法:

1、替換同類食物

換個方式提供含有同樣營養素食物,像寶寶若不喜歡吃胡蘿蔔,除了不要放棄、多鼓勵寶寶之外,也可以透過南瓜、番薯等食物,一樣可以攝取到足夠的β胡蘿蔔素;米飯、麵條、玉米、番薯、南瓜等都屬於澱粉食物,孩子不喜歡吃飯時就可以提供其它同類食物。

2、不同料理方式

以孩子們最討厭的食物排名第一的苦瓜為例,就可以做涼拌梅子苦瓜、苦瓜雞湯、苦瓜鳳梨蔬果汁等,當孩子願意吃一口體驗看看的時候,就會發現其實苦瓜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吃。另外,其實苦瓜的苦味是來自於「內膜層」,只要在料理前處理,把苦瓜的內膜刮除乾淨,就可以大大降低苦味。

3、增加新鮮感

除了食材及料理方式要多變化,透過可愛的童趣、卡通餐具,或是用食物壓模做出造型,也能增加飲食的樂趣,孩子大多都喜歡新鮮感,若第一次嘗試的體驗是好的,日後成功的機會就能夠增加許多。

4、童書引起共鳴

用唸童書的方式引導,讓寶寶知道原來吃蔬菜可以讓身體變強壯,還可以長高,這對於愛聽故事的小朋友來說還蠻容易奏效的。

5、不停嘗試

研究發現,寶寶、幼兒在面對不喜歡吃的食物時,往往要經過15-16次不斷嘗試地給予,才有機會讓孩子吃上一口,林俐岑建議,以正面鼓勵取代負面的責罵,鼓勵孩子多嘗試,「吃飯是一件愉快的事情,若是在餐桌上責罵孩子,不僅只會讓孩子不喜歡餐桌吃飯的氛圍,更不利於消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