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潰瘍性結腸炎盛行率增 醫:腸胃道平衡最重要

2022/01/02 19:08

醫師表示,若患者出現腹部絞痛,要當心可能罹患潰瘍性結腸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慢性的發炎腸道疾病,根據台灣資料顯示,潰瘍性結腸炎的盛行率從每10萬人有2人患有,增加至近13人。醫師表示,體內過度的發炎反應和氧化壓力,是導致潰瘍性結腸炎發生的核心關鍵,所以當腸胃道失衡發生時,往往是綜合的因素累積而成,若要全面矯正腸道平衡,並非單純補充益生菌就好。

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醫師歐瀚文在臉書「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發文指出,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潰瘍性結腸炎在全世界的盛行率和發生率都有增加的趨勢。而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常出現的症狀,如腹瀉伴隨著黏液和出血、腹部絞痛、腹部壓痛、體重減輕、食慾不佳等。但目前對於潰瘍性結腸炎的致病機轉並不是很清楚,不過許多條件都可能是引起潰瘍性結腸炎的可能因素,例如基因遺傳、抽菸、免疫力低落、腸道菌叢失衡、感染、食物過敏等。

因此,許多研究不斷找出能幫助緩解潰瘍性結腸炎的方法,例如降低腸道的發炎反應、調整腸道菌相、幫助腸道黏膜修復等。

歐瀚文表示,研究發現,在潰瘍性結腸炎發生之前就會先觀察到腸道菌相失衡的現象。益生菌的補充有助於幫助腸道菌相的調整,特別是近來更有研究指出,孢子益生菌因為能夠耐胃酸,在室溫條件下能穩定保存,其效益會比其他非孢子益生菌來得好。

他說,研究結果其實也正好呼應在功能醫學臨床的應用經驗,我們常說腸胃道的修復包含了4R:排除(Remove)、替代(Replace)、修復(Repair)、再接種(Reinoculate)。當腸胃道失衡發生時,往往是綜合的因素累積而成,若要全面矯正腸道平衡,並非單純補充益生菌就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