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期冒出紅疹免緊張 妊娠多形性紅疹能自然痊癒

2021/12/31 16:24

醫師指出,妊娠搔癢性蕁麻疹/丘疹/斑塊即使完全不治療,平均約4週會自然痊癒,對胎兒也沒有任何的後遺症及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氣溫變化劇烈,漫雲思境診所院長高珮菡分享,一位懷孕32週的孕婦因肚皮上起紅色的丘疹,在肚臍周圍融合成斑塊,發癢難耐影響生活而就醫,詢問後除了皮膚外,沒有其他系統性症狀,孕婦本身也沒有任何任何自體免疫疾病,經診斷為妊娠搔癢性蕁麻疹/丘疹/斑塊。

高珮菡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發文表示,妊娠搔癢性蕁麻疹/丘疹/斑塊,又稱妊娠多形性紅疹,顧名思義就是紅疹型態多形多樣,像濕疹、斑塊、靶心狀、甚至是小水泡,多半從肚臍周圍開始出現,嚴重時可以擴散到四肢,少數孕婦連手掌腳掌都有。

高珮菡指出,大約每160位孕婦就有1位會發生妊娠搔癢性蕁麻疹/丘疹/斑塊,通常出現在第三產程,也可能在產後立即出現,慶幸的是,如果完全不治療,平均而言約4週會自然痊癒,對胎兒也沒有任何的後遺症及影響。

高珮菡說明,如果搔癢難耐,通常皮膚科醫師會開立弱效至中效的外用類固醇,或口服抗組織胺,讓孕婦可以好好休息。

此外,高珮菡表示,這種紅疹好了不會留下疤痕,頂多會色素沉澱,發炎後的色素沉澱約6-12個月會退去,心急的媽咪會建議先塗抹美白保養品,如果產後半年進步幅度不大,再考慮醫學美容的治療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