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化膝關節炎多年腳痛無力 中醫藥針灸一個月緩解

2021/12/27 11:04

中醫師王怡婷依李女體質與病症施以針灸,以利濕消腫、改善血液循環,促進膝關節腔內循環。(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0歲李女士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多年,雙膝常疼痛、生活品質差,平時不敢出門,走路逾15分鐘就開始疼痛不已,外出無法上蹲式廁所、上下樓梯更困難,影響她出門意願,打玻尿酸、吃止痛藥都無法減輕疼痛,骨科醫師建議若無法改善、可能需換人工關節,李女尋求中醫幫助希望減緩症狀。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王怡婷為患者取陰陵泉、足三里穴,健運脾胃、利濕消腫;取內膝眼及犢鼻穴,促進膝關節腔內循環,刺激軟骨修復;取血海穴改善血液循環以濡養關節;取伏兔穴強化股四頭肌,並搭配補肝腎、強筋骨、活血化瘀的中藥一起調理身體。李女經針灸及中藥治療1個多月後,膝痛不適逐漸獲得改善,能自行走路去搭公車,暫不需要開刀。

王怡婷表示,膝關節經年累月使用,會導致軟骨磨損,進而形成骨刺、關節變形產生膝關節疼痛問題,影響活動功能及生活品質。此症好發於老人、停經後的婦女及體重過重者。

中醫認為關節疼痛屬於「痹證」,是由風、寒、濕等外邪侵襲人體,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經絡不通造成疼痛症狀,以風邪致病為主者,疼痛較無固定處,可選用羌活祛風通絡;而寒邪致病為主者,疼痛劇烈且位置固定,可選用附子溫經散寒;濕邪致病為主者,常見關節酸痛而沉重,天氣陰雨時會加重或誘發症狀,能選用薏苡仁祛濕除痹。

王怡婷也提醒,膝關節退化並不是老年人專有的疾病,若常常姿勢不良、體重過重者也可能提早面對關節炎問題,所以平時應注重保養關節,如避免蹲跪動作、體重過重者應減重以減輕膝蓋壓力、多熱敷膝蓋促進血液循環、穿合適有彈性的布鞋,鞋墊可以緩衝膝蓋受力,以及抬腿運動或是其他強化大腿股四頭肌力量的運動,能協助膝蓋有良好的穩定性及避免受傷。

李女經1個月中醫治療後,能自行走路去搭公車。(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