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糯米湯圓難消化 老人小孩吃多易脹氣

2021/12/21 17:52

招名威提醒,湯圓中的主成分是糯米,黏性超強且不易消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1)日冬至,吃上熱呼呼的湯圓時,除了圓滿、團圓外,也有「取圓以達陽氣」的含義,祈求來年可以事事圓滿平安。毒理學家提醒,湯圓中的主成分是糯米,黏性超強且不易消化,對於吞嚥與消化能力差的人來說,尤其是老年人及幼童,一餐最好不要吃超過 2-4顆,否則容易增加腸胃道負擔,造成消化不良、腸阻塞、脹氣、胃酸逆流等問題。

毒理學家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吃湯圓等糯米類的食物,務必細嚼慢嚥,千萬不要狼吞虎嚥,也不要吃太燙,否則造成食道灼傷和腸胃問題就得不償失了。

招名威表示,湯圓的熱量超級高,很多年輕男女為了追求瘦身不吃米飯,但僅僅2顆芝麻湯圓的熱量就大約等於半碗飯了,建議大家可以使用「替代飲食」的方式,意即吃下湯圓時,澱粉類的食物包括米飯就應減少,比如以4顆湯圓等於一碗飯的概念來計算,並適量食用。

招名威提醒,吃完湯圓後一定要搭配適量的蔬果,增加纖維的攝取,讓營養更均衡;若是吃鹹湯圓,也應儘量避免使用油蔥酥烹調,以降低飽和性脂肪酸攝取;甜湯圓的話,要注意內餡是否糖量較高,湯頭也建議不要直接添加糖水,如此可以減少糖分及多餘熱量的攝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