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糖異常、三高者安心吃 營養師教作「豆腐湯圓」

2021/12/21 17:04

五色豆腐湯圓很適合需要控糖的三高族群。(圖取自「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至到!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提醒,血糖代謝異常的朋友,要留意吃湯圓的份量,2顆大湯圓=半碗飯,可以的話,吃鹹湯圓會比吃包甜餡的湯圓好,因為可吃到滿滿的茼蒿,延緩血糖上升。另外,豆腐湯圓很適合需要控糖的三高族群,不妨跟著食譜來動手料理!

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以及個人平台發文指出,若是吞嚥狀況不佳的長輩,糯米製品通常是被打入冷宮的,但只要將一半糯米粉以豆腐取代做成日式豆腐湯圓,製作小顆些,湯底做些順口的芶芡(可以運用增稠劑),一樣可以讓長輩感受到冬至的氣氛,而這豆腐湯圓也適合有血糖的朋友吃!

林俐岑建議民眾,可以自己動手搓「五色豆腐湯圓」,運用菠菜粉(可換成抹茶粉)、紫薯粉、甜菜根粉(可換紅麴粉)、黑芝麻粉、南瓜粉來製作,滾水煮起來的五彩豆腐湯圓更是顏色繽紛,再佐上些許椰糖水就完成!

林俐岑表示,豆腐湯圓食材取得方便,製作簡單,很適合和長輩、小孩一起搓湯圓玩樂,也正是因為加入豆腐,可以提高蛋白質含量,降低糯米的黏滯性,是一款適合小孩、長輩吃的湯圓,當然也適合需要控糖的三高族群。

甜菜根湯圓。(圖取自「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豆腐湯圓食譜

【豆腐湯圓比例】

●糯米粉150公克、嫩豆腐150-160公克、適量天然色粉(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色澤深淺做調整)

●糖水製備:加入適量的椰棕糖或赤藻糖醇等調味即可(選擇升糖指數低的糖,較能穩定血糖)

【步驟】

1、將嫩豆腐稍微搗碎,加入糯米粉及天然色粉,攪拌均勻成糰,若太濕加些粉,太乾加些水或豆漿(或鮮奶),搓成你想要的大小,滾水下去煮,浮起來就表示熟了,撈起備用。

2、加入適量糖水就可以享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