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眠不足易變老? 研究: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負面情緒

2021/12/10 18:00

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影響身體健康,也易使人覺得快速老化;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覺醒來覺得自己好像變老了?據外媒《健康線上》報導,睡品不足容易在心理與身理上感受到自己的變老,並且容易對「老化」產生負面情緒,而實際上,睡眠品質量差確實也會影響身體健康。

該報導指出一份研究,針對4482名50歲以上的男女進行兩次問卷的調查以分析,主要是了解當年紀漸長,有什麼事情可以保護人們對自己擁有健康的認知,問卷中除了詢問睡眠質量外,也詢問了記力、精力、獨立性、動機和活動的負面變化。最後研究人員分析數據後發現,在睡眠質量評分較低的人,都覺得自己正在快速老化。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Stephanie Griggs指出,在睡眠時,人體會在快速動眼(REM)和非快速動眼(NREM)之間循環3次。而這些睡眠階段可以幫助身體修復、在疾病中得到恢復,並增加我們的記憶力與節情緒。在NREM的第3階段,主要是修復血管避免心臟病及中風。

專家也表示,睡眠不足會使思考更困難,因為會降低杏仁核和大腦前額葉皮層之間的連通性。因此睡眠不足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做錯選擇、及易有不道德的行為,也不善調節負面情緒。

因此專家們建議,避免白天小睡、保持規律作息、睡前不使用3C產品,保持室內黑暗、及室溫在18 °C、避免午後喝咖啡、晚上飲酒。若在床上躺了25分鐘還無法入睡,可以起床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幫助大腦停止建立「床」與「清醒」聯結,都有助於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