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桂圓蛋湯」養心安神! 中醫:「這些族群」食補要注意

2021/12/02 08:38

桂圓是將龍眼採收後,經過剪果、選果、分級、烘焙等一系列步驟加工製成的果乾。(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分享,自己每天早上必吃的「桂圓蛋湯」,這道湯品有養心安神的作用,桂圓對於心臟功能較虛弱的人,有補強的功能,雞蛋則能避免上火,但若胃不好的人,不建議空腹食用,可改為養心茶。

樓中亮說明,龍眼與桂圓的差別,龍眼,是無患子科龍眼屬植物,是在樹上長熟後採摘的水果;桂圓,是將龍眼採收後,經過剪果、選果、分級、烘焙等一系列步驟加工製成的果乾,樓中亮指出桂圓蛋湯的做法:一碗水的量煮滾,一人份是7顆桂圓肉,再加入蛋液,等蛋熟了就可以吃了,但絕對不能加糖,因桂圓本身就有甜味了,同時解答網友對於桂圓蛋湯的5個問題。

癌友或化療中可以吃嗎?

腫瘤病人或化療中是可以吃桂圓的,桂圓蛋可以養心安神、補益肺氣,蛋盡量以鴨蛋為主,雞蛋為輔,蛋的成分主要是大量蛋白質,這對化療病人非常有益。病人經過化療,身體很多細胞也受到損傷,所以機體需要大量的蛋白質進行自我修復,適當的補充蛋白質、維生素是非常有好處的,但若有發燒或發炎的、身體有部位疼痛的,則不建議服用,可待症狀緩解後再服用。

在晚上可以喝嗎?

建議在早上吃,若晚上吃會容易造成睡眠品質不佳,因為睡前吃,會因為心肺功能增強精神好,易導致睡不著。

有三高或高血糖的人也可以吃嗎?

桂圓乾有益氣補血、安神定志等作用,但血糖高患者要注意,桂圓乾含有比較多的糖分,雖然是果糖吸收比較緩慢,但建議服用桂圓乾要適量,每天進食桂圓最好小於100克,建議定期檢查血糖。根據血糖情況來控制飲食,因此三高人群不宜吃太多桂圓。

胃食道逆流或胃不好,可以早上空腹吃嗎?

因為桂圓較甜,容易引起胃食道流,不建議服用,可以改用:

1、【養心茶】

西洋參3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3錢,煮1500ml的水。

2、【蓮藕養心茶】

用蓮藕粉15公克泡250-300ml的溫水喝,加5-10公克蜂蜜調味,可通血管、防三高,還有補血的效果。

若對蛋白過敏或素食者有替代方案嗎?

可改用養心茶或養心粥:

【養心粥】

材料:紅棗20個(去籽)、蓮子20個(去心)、葡萄乾30粒、黃豆和黑米30g。

作法:先將所有食材浸泡一晚,再直接放入電鍋燉煮1小時。完成後即可食用。

功效:若心臟不好、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心律不整可以每天喝養心粥,其功效能強壯心臟、延緩衰老,若長期服用對心臟很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