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頭痛 「這種」要趕緊就醫

2021/11/19 06:22

每個人都有頭痛的時候,醫師提醒,若是因頸動脈剝離的搏動性的頭痛,伴隨突發性眩暈、視力模糊,要趕緊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氣溫下滑,頭痛的人也越來越多,如果伴隨失眠、焦慮,甚至月經來潮,可能加重症狀,中醫師表示,每個人都有頭痛的時刻,情節可輕可重,若是因頸動脈剝離的搏動性的頭痛,伴隨突發性眩暈、視力模糊,要趕緊就醫。

上璽中醫醫師余雅雯余雅雯在在臉書專頁「余雅雯 中醫師」分享,以中醫的觀點「頭為諸陽之會」,內傷、外感,都會影響頭部血流,有時只是疲累的頭痛,有些則有致命的危險。頭痛可以分為因天氣變化的「外感頭痛」;因頸動脈剝離的「搏動性頭痛」;因情緒引起的「內傷頭痛」;因月經、過敏原的「荷爾蒙頭痛」。

天氣變化的外感頭痛

余雅雯指出,外感頭痛是在中醫門診最常見的,只要忘了戴帽子一吹到冷風,頭部血管收縮放鬆、調節失常,經常就有頸背、太陽穴、緊縮頭痛,還合併清鼻水、眼睛癢,過敏狀況!

余雅雯提醒,只要好好戴頂帽子、圍巾保暖、喝碗熱湯,或是中醫開些袪風藥 、針灸風池穴很快就能解除!冬天到邊吃補邊配酒,又吹店內很強的冷氣,這族群要特別當心。

因頸動脈剝離的搏動性的頭痛

余雅雯指出,血壓不穩定的人千萬要注意!常痛在頭的一邊,或出現分布在下巴、頸部疼痛,突發性眩暈、視力模糊、步態不穩、肢體麻木無力,就要趕緊送醫檢查。

情緒引起的內傷頭痛

余雅雯說明,臨床中常見的一生氣、沒睡飽,兩側太陽穴、側頭就劇痛不停,合併口臭、眼睛泛紅,多半是肝膽經鬱火 ,除了用藥疏肝降火。可使用針灸、太沖、太溪,還有應用「美容針法」放鬆耳上顳肌,好好睡上一覺,轉移生氣情緒,很快就能鬆解肌肉緊張引起的頭痛。

月經前後、因過敏原的荷爾蒙頭痛

余雅雯表示,會在月經前後,或是吃到某些過敏原,就頭暈痛。這些都有規律可遵循,這些患者我會提醒她們,過了排卵期、月經前10天,就要密集針灸,用藥調整荷爾蒙,就可以很順利度過每一次的月經,避免讓頭痛妨礙工作效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