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藥常見兩成份 食藥署:一日勿超過4000毫克

2021/10/07 16:38

有些感冒藥加強錠含有咖啡因,​對咖啡因較敏感的人​應避免;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冒的時候,許多人都會吃感冒藥,然而感冒藥種類繁多​,多數都是依照症狀進行治療​。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分享兩種感冒藥常見成份,與容易產生的副作用。並強調,若同時服用兩種以上感冒藥物,要記得問藥師是否有過量問題。

食藥署指出,感冒藥最常見的分類有​,發燒、頭痛;咳嗽、化痰;鼻塞流鼻水與綜合感冒藥​四類。

​食藥署表示,解熱鎮痛常見成分為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也就是打疫苗備用的退燒藥成分​,可以緩解頭痛、喉嚨痛、發燒等等症狀​,如果有服用綜合感冒藥又額外補充​,需要特別注意一天最高劑量為4000毫克,另外有些加強錠含有咖啡因,​如果對咖啡因較敏感的人​,也記得避免選擇加強錠。

而鎮咳化痰藥物中,含有codeine的非處方藥物​,未滿12歲小孩及孕婦不能使用​,如果使用不當或是濫用,則可能造成嚴重副作用或成癮性​。這種成分在知名的日本綜合感冒藥​很常見,而鼻塞流鼻水藥物主成分為抗組織胺​,有分為短效及長效型​,使用過量容易造成嗜睡或是口乾等等症狀。

食藥署提醒,因為法規問題,​日本的感冒藥與台灣配方上面會有所不同​,喜歡代購的民眾要小心注意​,綜合感冒藥主要作用是緩解症狀​,無法縮短感冒的時間​,最好的方式還是​「多休息」、「多喝水」、「增強免疫力​」。並強調如果同時服用兩種以上感冒藥物的話​,一定要詢問藥師是否有過量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