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知懷孕誤照X光怎麼辦? 中醫師:「做好完善產前檢查」

2021/11/16 20:54

若已懷孕,要做X光時,則需告知醫師自己已懷孕,醫師會在考量最大利益狀況下做治療的安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果在懷孕初期 ,因為不知情而不小心照到X光,對寶寶有沒有影響?中醫師蔡仁妤指出,懷孕早期胎兒的器官組織正在分化、發育,比較容易受到輻射的傷害,若照射超過「5雷得」的輻射劑量,可能會導致畸形、流產、容易致癌等問題,但一般X光照射通常輻射劑量「小於0.05雷得」,一般婦產科醫師仍會鼓勵媽媽繼續懷孕,只要「做好完善的產前檢查」即可。

蔡仁妤在臉書粉專「蔡仁妤中醫師 |解病雜貨店」發文指出,他看診時,接到一位患者的懷孕喜訊,患者在備孕調理了兩個多月後,因定期體檢要X光,前一天驗孕才發現懷孕,暫緩X光檢查。

蔡仁妤表示,其實,一般X光的輻射劑量很少,對於胎兒的影響不大,如果是懷孕中期後期,因為身體狀況需求需要照X光,媽媽其實不用太過擔心,只需告知醫師自己已懷孕,醫師則會在考量媽媽及寶寶的最大利益狀況下,做診斷及治療的安排。

蔡仁妤提醒,雖然大部分X光檢查對於胎兒危害不大,對於正在備孕的媽媽,在做X光前,建議還是要確定自己是否懷孕。如果確認有懷孕,一般的健檢做X光檢查,可以先暫緩,等產後再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