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體重會因孕期增重變大? 醫揭背後真相

2020/12/12 20:32

孕期媽媽常被灌輸體重越重,肚子裡孩子越大的錯誤觀念。(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在孕期常會因在意他人對自己和胎兒的眼光,所以對體重控制相當要求,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對此呼籲,孕期控制體重平穩上升,主要是為了母體本身的健康,因此應該將體重擺一邊,健康放中間。

烏恩慈在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指出,先前門診常有媽媽抱怨孕期前半,被家人唸肚子小,只好拼命吃,結果體重上升太多,稍微活動就氣喘吁吁,膝蓋下背容易痠痛,想到產後要瘦下來就覺得壓力好大。烏恩慈表示,在過去沒有超音波的年代,因為無法判斷胎兒體重是否正常,只好叫媽媽先多吃,但現在許多文獻指出新生兒的體重還是受胎盤的功能、基因影響較多,絕不是媽媽體重高,胎兒就會比較大,且子宮在懷孕五個月時才會長大到腹腔,這時候胎兒也才300多克,肚子本來就不會太大。

新生兒體重受胎盤功能、基因影響較多,因此不建議孕婦太在意體重,天天測量(取自freepik)

此外烏恩慈也提到,媽媽也不需擔心胎兒長太大,而對體重斤斤計較,因為孕期水腫的關係,體重數字會浮動很大,孕婦若天天量體重,很容易讓媽媽影響心情,造成反效果。烏恩慈直言,與其關注體重,不如檢視自己是否保持穩定規律的活動量、1日3餐是否營養均衡,最常見壞習慣就是吃了過多的水果、喝太多含糖飲料。在懷孕期間健康習慣的養成才是最重要的指標,體重機上的數字僅供參考。

孕期體重上升太多太快,會增加媽媽下背、膝蓋的負擔,使得孕婦更容易腰痠背痛、行動困難,也可能會提高妊娠糖尿病,高血壓的風險,除了健康習慣的養成外,烏恩慈也提醒待在孕期媽媽身邊的親人應給予適時的陪伴和安慰,更要在他人外人質疑孕婦肚子大小時挺身而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