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冬進補! 冬季時蔬中「這幾款」能健脾顧腸胃

2021/11/05 19:07

醫師指出,除了蘿蔔外,高麗菜等冬季時蔬,也能助補益脾胃、調整腸機能。(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021立冬將到,不少民眾開始進行食補;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表示,俗諺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冬吃蘿蔔可透過蘿蔔行氣的功效禦寒及消食積,但也建議民眾,可吃筊白筍、高麗菜、銀耳及等冬季時蔬,助補益脾胃、調整腸機能。

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指出,「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是因為人體與大自然的運行模式是一致的,也就是所謂的「天人相應」。若有去過礦坑的人一定曾感受坑外、坑內的特殊溫差,在夏天時,即便地表艷陽高照,但地底下一定是涼爽的;冬天反之,是外冷內熱,而人體的表現也如同大自然。

●冬天:末梢與體表溫度低,但體內臟腑是充滿陽氣。

●夏天:體表溫度高,臟腑卻積聚陰寒之氣,也容易造成夏天甲狀腺相對低下,呈現慵懶提不起精神的狀態。

樓中亮說,透過上述的說明,就可以明白的了解,冬吃蘿蔔可透過蘿蔔行氣的功效,讓體內一部分的陽氣疏散至體表,幫助禦寒及消食積。夏天吃薑則是藉由薑的溫辛去除臟腑寒氣的一部分至體表,對抗炎熱的氣候,使身體達到陰陽平衡,通體舒暢!

除了蘿蔔之外,樓中亮也提及特別適合吃筊白筍、高麗菜、銀耳及山藥,上述食材在五行中皆屬於金,金對應的人體器官-肺,而利水生金,可以調整腸胃機能!讓冬季的消化吸收不失蹤,今年十一月七日就是立冬了,中醫師提醒,別吃太多過補的食物,要記得吃點清淡的食物,以減輕腸胃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