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人每年吃掉22億顆胃藥! 食藥署:恐增感染風險

2021/10/20 18:09

有些藥品須在酸性的環境下才能正常吸收​,隨意搭配胃藥可能造成治療效果改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民眾普遍有「吃藥會傷胃」的觀念,甚至有人就醫時會要求醫師加開胃藥,​希望能減少藥品對腸胃的負擔。食藥署澄清,並非所有藥物都會傷胃,例如:抗生素雖然容易引起腸胃不適,​但不會造成胃潰瘍或腸胃出血等狀況​。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指出,臨床上較常見容易傷胃的藥品包含類固醇、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抗血小板劑(例如:阿斯匹靈)等,若年紀較長、曾發生過腸胃出血、凝血功能異常、肝腎功能異常或長期服用的病患​才需要搭配胃藥服用。

食藥署表示,曾有統計資料顯示,​國人每年要吃掉22億顆的胃藥,然而,胃藥的效果大多以中和或抑制胃酸為主,​但有些藥品須在酸性的環境下才能正常吸收​,隨意搭配胃藥可能造成治療效果改變。

食藥署提醒,胃藥雖然很常見,​但長期使用制酸劑胃藥,​也可能造成體內離子濃度異常,或增加感染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