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犁田」傷口易感染 醫:用優碘和藥膏即可

2021/10/01 20:31

由於犁田的傷口會直接碰觸外界細菌,若照顧不慎恐造成傷口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也曾經有過騎機車、腳踏車不小心「犁田」的經驗呢?泌尿科醫師表示,其實犁田傷口比割包皮的傷口更容易感染,對此,醫師除了教如何照顧犁田傷口,也整理出不同藥水的使用時機與功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發文指出,由於犁田的傷口會直接碰觸外界細菌,為「汙染傷口」,有高機率會造成傷口感染,所以需要吃抗生素預防感染;割包皮傷口發生在無菌環境,為「乾淨傷口」,細菌感染機率極低,只須用預防性抗生素。

「犁田」傷口擦藥步驟

1、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

2、使用乾紗布或棉棒將傷口擦乾。

3、上藥建議使用優碘或抗生素軟膏(軟膏較不會留下色素沉澱)。

4、使用紗布覆蓋傷口(人工皮用於乾淨傷口,犁田傷口起初較不建議使用)。

顧芳瑜也整理出保健箱常見的藥水,並提醒,紅、黃、紫、白的藥水看起來雖然很厲害,但使用優碘和藥膏塗抹犁田傷口即可。

保健箱常見藥水評比。(圖取自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粉絲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