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個NG生活習慣 醫:小心老化症狀找上門!

2021/10/16 08:39

清潔主要是去油,會降低保水度,建議洗臉後做好保濕,防止水分流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疫情期間許多民眾改以居家辦公,宅在家休息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對此,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在家雖然輕鬆、自在,也要做好肌膚保養。

陳昱璁表示,肌膚雖然沒有我們想像中脆弱,但地心引力與時間還是會導致膚況老化現象,若不注重保養,細紋只會越來越多,還會有痘痘肌、皮膚暗沉等問題。

6個促使肌膚老化的壞習慣

1、 整天吃飽睡、睡飽吃,飲食不忌口。

生活作息異常加上攝取精緻糖分、油炸高熱量食物,會影響腸胃機能,使腸內好菌和壞菌的比例失衡,體內累積過多毒素,還會引起消化不良、便秘、氣色變差、長痘痘,導致皮膚暗沉,看起來比較老。過多的甜食則會和蛋白質、脂質進行糖化作用,形成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AGEs),增加氧化壓力、破壞細胞、發炎,使膠原蛋白流失,肌膚老化失去彈性,細紋就跟著跑出來。

2、毫無節制地抽菸、喝酒。

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都會影響膚況,尤其飲酒過量容易頻尿、身體脫水,造成肌膚乾燥甚至脫皮,因而產生皺紋,也會增加自由基的產生,減少體內胡蘿蔔素,降低皮膚抗氧化、防曬的能力,不只使肌膚容易老化,也會增加曬傷的機會。

3、廢在沙發、床上滑手機。

長期低頭滑手機易擠壓下巴,造成下巴肌膚鬆弛,頸部產生脖紋;瞇眼、用眼過度也會造成魚尾紋、眼周細紋,而且手機和電腦螢幕散發出的藍光會直接穿透到肌膚內,長時間高能量的累積易造成肌膚老化、破壞膠原蛋白及色素沉澱。

4、熬夜熬出黑眼圈。

人體需要利用「睡眠」來進行細胞修復的工作,太晚睡、膚況肯定會變差。有研究顯示,每天玩電動1個小時,會延遲睡眠時間、眼周色素沉澱,長時間盯著電視和電腦螢幕,也會出現類似酒糟的皮膚症狀,例如紅疹、膿泡,讓皮膚出現熱、痛、癢等情形。

5、用熱水洗臉。

儘管秋天日夜溫差大,還是建議用正常冷水或溫水洗臉,水溫太熱容易破壞皮脂層,造成皮膚乾燥、敏感肌,太冰則容易刺激皮膚,且難以清除油汙。

6、只用清水洗臉不保濕。

有些人覺得只要洗臉時往臉上潑水,皮膚就可以有足夠的水分,但清潔主要功能是去油,會降低保水度,沒有精華液或乳液幫忙鎖水,臉上的水分很快就會蒸發,此外,常待在冷氣房或冬天的時候,皮膚也容易乾燥,更要注意保濕。

陳昱璁提醒,不良的生活習慣除了影響身體健康之外,也會促使肌膚老化更加嚴重,平時要多吃蔬菜、水果等原型食物,攝取膳食纖維,避免吃垃圾食物與過度加工的食品,先顧好腸胃道,再保養好皮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