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坐月子不能洗頭? 食藥署:健康「允許」無禁忌

2021/10/14 19:58

食藥署表示,自然產後體力恢復可下床走動,應可沐浴:剖腹產傷口只要沒有感染,並使用防水材質的傷口敷料,亦可在產後3-5天淋浴清潔身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論是懷孕期間或生產後,總有存在許多禁忌,食藥署在臉書專頁「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表示,事實上坐月子時健康情況允許,是可以洗頭、洗澡、梳頭。

食藥署說明,有人說坐月子期間不可以碰水、洗澡、洗頭,這些觀念是基於過去的生活環境和醫療水準不足衍生的。主要因為產婦生產後身體較為虛弱,再加上過去生活環境換洗衣物不足,也沒有熱水器和吹風機,洗澡需要大費周章地準備熱水,洗完也無法馬上將頭髮吹乾,因此洗澡對於已經極為虛弱的產婦來說可能不太適當。

食藥署進一步說明,現在生活環境十分便利,自然產後只要體力恢復可下床走動,應可沐浴;剖腹產傷口只要沒有感染,並使用防水材質的傷口敷料,亦可在產後3-5天淋浴清潔身體。沐浴可促進身體清潔對於舒適度及心情有助益,食藥署強調,重點是要在沐浴後,迅速擦乾避免受寒著涼。

產後一個月內只要健康情況允許,可以洗頭、梳頭,食藥署提醒注意以下幾點:
●洗頭時用指腹按摩頭皮,洗完後立即擦乾,避免受冷氣吹襲。
●洗頭時的水溫要避免過冷或過燙,建議控制在體溫上下,基本上以頭皮不會覺得燙的程度為準。
●一般產婦在產後頭髮較油,也容易掉頭髮,要使用溫和洗髮化粧品洗頭。
●洗完頭後,在頭髮未乾時不可馬上睡覺,避免受寒引起頭痛或身體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