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應世界安寧日 奇美醫院:每個生命都重要

2021/10/13 15:12

奇美醫學中心舉辦「世界安寧日」宣導活動。(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響應「世界安寧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奇美醫學中心今天舉辦宣導活動,以「每個生命都重要」為主題,強調會努力結合科技與人性,建構完善的安寧療護系統,邀請蘭嶼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負責人─希婻‧旮拉印(張淑蘭)護理師經驗分享,還有絕美景色與獨特文化的攝影展,場面熱烈。

奇美醫學中心緩和醫療中心主任柯獻欽表示,每年10月第2個星期六是「世界安寧日」,舉凡有提供安寧療護的國家,都會舉行不同型態、規模的活動,彼此串連、呼籲執政者,以及社會大眾,共同重視安寧療護發展與國人善終的權利。

柯獻欽說,今年的主題是「安寧平權~每個生命都重要」,不遺棄任何一個人,善終權不應有別,不論病人的種族、性別、年齡、疾病、宗教、居住地與社會階層,只要有安寧緩和治療的需求,就必須儘量提供協助。

奇美醫學中心舉辦「世界安寧日」宣導活動。(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還邀請希婻‧旮拉印到場,分享離島偏鄉的社區安寧療護理,如何提供末期病人與家屬更多元、豐富、深入且精緻的「全人、全程、全家、全隊、全社區」之五全照顧。

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也在奇美醫學中心第二醫療大樓8樓奇恩藝術走廊舉辦「看見海的另一端」小島點滴攝影展,以相片影像展現蘭嶼原鄉的絕美景色與獨特文化,活動持續至11月30日。

柯獻欽提到,「善終、好走」是五福臨門(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的最後一站,也是最難達到的部分,2008年7月奇美醫學中心在創辦人、董事長許文龍、院長邱仲慶,以及院內同事推動下成立「奇恩病房」,今已滿13週年,一路走來,安寧緩和醫療團隊幫助了無數末期病人善終,也撫慰了許多喪親家屬的悲傷。

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至今年9月底,奇恩病房收案近6800人、在院善終共4000位;安寧居家收案近6000位、在家善終共3000位。

奇美醫學中心舉辦「世界安寧日」宣導活動。(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