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機走到哪戴到哪? 阻礙耳垢排出恐感染發炎

2021/10/10 23:14

若長時間使用耳機,如整天戴在耳邊,可能會壓縮耳垢,使耳垢更難以移動,阻礙自然排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今無線藍芽耳機盛行,比起以往的有線耳機更方便,因此也有許多人隨時戴著,以便通電話、聽音樂,但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長期使用入耳式設備會導致耳垢問題。

耳垢的產生是人類的正常過程,耳道開口附近應該總是有一層薄薄的蠟,這種蠟是一種防水及具保護性的分泌物,起到潤濕外耳道皮膚的作用,且阻擋昆蟲、細菌、水,它是由毛囊釋放的油腺和汗腺的分泌物產生的,然後將灰塵、細菌、毛髮和死皮等捕獲以形成蠟。

可把外耳道想成輸送帶系統,耳垢總是向外移動,防止耳朵充滿死皮細胞,咀嚼運動也有助於耳垢的這種外移,一旦耳垢到達耳朵的末端,就會掉出來。

耳朵是可以自行清潔的,因此任何擋住耳垢向外的物品,都可能造成問題,入耳式設備正常使用通常不會引起問題,但若長時間使用耳機,如整天戴在耳邊,可能會:

●壓縮耳垢,使耳垢更難以移動,阻礙自然排出。

●將耳垢壓到身體發炎的程度。這導致白血球聚集到該區域,耳道腫起將阻礙耳垢排出。

●因擋住氣流,因此耳垢難以變乾,保持黏性的耳垢將會堆積得更大。

●將汗水及水分困在耳朵中,易使耳朵受感染。

●障礙耳垢的自然排出,並刺激分泌腺並增加耳垢的分泌。

●如果耳機未正確清潔或被細菌污染,會降低整體耳部衛生。

●如果音量設置得太高會損害您的聽力。

在大多數情況下,控制耳垢的最佳方法是不去理會它,不建議經常使用棉花棒,因為這會把耳垢重新推入耳道,長期以來的建議是不要把任何東西放進耳朵裡,若有耳垢相關問題,建議去尋求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