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入秋防過敏感冒 中醫授「調養藥方」

2021/10/09 20:06

每到節氣的轉變,不少民眾會出現感冒、氣喘或過敏等症狀;圖為情境照,途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終於入秋了!微微的涼意也意味著季節的交替,每當到了節氣的轉變,不少民眾會出現感冒、氣喘或過敏等症狀;對此,中醫師分享保健身體的藥方,讓有需要的人能及早服用來預防、保養器官。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中醫師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指出,從氣候表現延伸至需注意的保健要點;五之氣的主氣與客氣皆為陽明燥金,代表氣候漸轉為乾燥,再加上下半年的環境又由太陽寒水主宰,更添上了一層涼意!早晚溫差大的氣候,提醒大家都要多多注意保暖。

樓中亮說明帶著涼意的五之氣,也有其易好發疾病與調養建議;而秋意濃的五之氣因早晚溫差大,身體的3大系統容易出現狀況,他也分享預防感冒、過敏、腸道問題的藥方供民眾參考。

預防感冒方(一)

肺部系統疾病(感冒、氣喘)

●材料:防風30g 白朮60g、紅棗1顆。

●做法:防風及白朮混合後磨粉,每次用9克藥粉及紅棗一枚加300毫升水,煎至200毫升後去渣;飯後服,早晚各1次,預防過敏及感冒。

預防感冒方(二)

肺部系統疾病(感冒、氣喘)

●材料:黃耆3g 防風3g、白朮3g、紅棗3顆。

●做法:煮500-1000毫升水開水喝;每天1帖,增強免疫,感冒遠離我。

舒緩皮膚過敏

皮膚系統疾病(過敏、斑疹)

●材料:紫草15g。

●做法:1.600毫升的水煎20分鐘;去渣分3次喝。

腸道保健方

大腸系統(便秘、痔瘡)

材料:何首烏10g 陳皮10g 橘皮6g 酸烏梅6g。

做法:煮1000毫升水開水喝,每天1帖,每周2-3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