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機師突破性感染Delta 醫:匡列及時擴散機率不大

2021/10/07 16:24

醫師認為,該案應該還是境外移入機會大,且不論是哪裡得到的,因為匡列及時擴散的機率應該不大;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華航女機師曾接種2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莫德納疫苗,仍突破性感染,且基因定序為Delta變異株。北市衛生局今(7日)也公布擴大採檢158人PCR結果全為陰性。對此,前台大醫師林氏璧認為,該案應該還是境外移入機會大,且不論是哪裡得到的,因為匡列及時擴散的機率應該不大。

指揮中心指出,該名女副機師於9月23至26派飛至安哥拉治,27日至本月1日在桃園諾富特飯店進行隔離,結束後採檢PCR陰性,開始9天自主健康管理。10月3派飛到新加坡當日往返,2日、4日曾與家人接觸,5日PCR採檢呈陽性,Ct值33,6日上午二採變22,其中N抗原陰性、S抗原陽性。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針對N抗原的抗體陰性、S抗原的抗體陽性,這在幼兒園Delta群聚看過幾次了,意思就是她的抗體是之前疫苗打出來的,但自然感染後才會發生抗體尚未生成,因此該案屬於突破性感染,且是最近才發生的感染。其Ct下滑則代表是剛剛發病。

林氏璧進一步說,目前沒看到描述此案是否有症狀,也許之後會有症狀跑出來,當然也有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打了疫苗後還是有可能感染,但英國研究顯示,突破性感染的無症狀或輕症比例變高。因此,如果是無症狀感染者也不奇怪。

林氏璧認為,此案現階段雖不能排除本土感染,但應該還是境外移入機會大。而究竟是在派飛美國安克拉治還是新加坡期間被傳染?他認為,這還需要更多疫調,兩者都可能,發病日若以6日病毒量高來推算,往前算潛伏期離新加坡是2天,離美國是10~14天,因此兩者都有可能。

林氏璧說,不論是哪裡得到的,要推算傳給家人的機率,就是在病毒量高起來時才會傳,也就是6日左右開始,而且因為框列及時,擴散的機率應該不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