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NT施打6個月後無抗體 專家揭藥廠「小心機」

2021/10/06 12:13

專家指出,看國內外疫苗事件,很多都是藥廠間,競爭角力導致的結果。(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美國研究指出,許多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輝瑞BNT疫苗的民眾,在打完第二劑的6個月後體內中和抗體消失。對此毒理學家招名威,從商業、技術、政治與政策分析BNT疫苗的「小心機」。並提醒,國內外疫苗事件背後,多有藥廠的競爭角力。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毒理威廉」發文表示,以色列主要注射BNT疫苗,雖擁有疫苗高覆蓋率,但確診率就是居高不下,確實事有蹊蹺。如果不是輝瑞「太糟」;就是「太壞」。他指出,疫苗不是科學,而是商業。

招名威說,若用商業角度來看,BNT疫苗是美國大藥廠,輝瑞旗下這兩年最重要的產品,絕不為過,光投資成本就超過十億美金,再說一支mRNA疫苗單價本就不低,市場受眾先天就已經有所限制,並不是每一個國家的經濟能力都能負擔得起,為了不限制了疫苗本身的市場,找機會讓民施打越多劑越好。「畢竟它不像AZ這般佛心。」

他進一步指出,結合科學數據讓商業利益合理化,這一直都是大藥廠在做的事情,你也可以解釋成「帶風向」。聽起來很嗤之以鼻,但無一不是以市場為導向,所以科學這件事,在藥廠角度來說,很重要,但不是關鍵,利益才是。

招名威分析,就生物科技層面來說,基本上傳統疫苗不可能做到施打後一段時間不誘發記憶性抗體,但mRNA疫苗很難說,首先它變異性比其他種疫苗高,科學界也沒有足夠的長期施打數據可參考,臨床三期試驗也尚在收案進行中。抗原會不會在施打後七個月後就產生變化,進而降低細胞毒性 T 細胞,分化成記憶 T 細胞的機率,不得而知。

若要刻意設計降低細胞毒性T細胞分化成記憶T細胞雖然有難度,但也不是不可能,只要讓mRNA抗原在體內改變結構,讓記憶T細胞無法辨認新冠病毒的蛋白序列,就有機會發生,但這還是需要更多的研究報告才能確認。

招名威進一步分析,輝瑞為何要在此時把這個試驗結果放出來?他認為政治力介入是最好的手段,有可能剛好配合拜登要施打第三劑疫苗的政策,並順勢合理化歐美國家施打第三劑的方向,如此就能更加提高輝瑞的營收和確保他的龍頭地位。

他強調,無論如何,BNT是好疫苗這無庸置疑,只是提醒民眾,看待國內外疫苗事件的同時,其實背後很多都是藥廠之間,競爭角力導致的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