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爬山迷路怎麼辦? 牢記「4要點」平安返家

2021/10/05 12:11

出發爬山前除了準備好齊全的登山裝備外,正確的求生觀念與迷路時的應變方式也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高氣爽是很適合到戶外進行爬山活動的時節,出發前除了準備好齊全的登山裝備外,擁有正確的求生觀念與迷路時的應變方式也很重要!對此,內政部在臉書發文整理爬山迷路的4大處理要點,供民眾參考。

爬山跟同伴落單迷路了,怎麼辦?內政部提醒,第一優先「冷靜再冷靜」,心慌亂走,不僅會消耗體力,也會增加搜救的困難。當迷路時,先衡酌自身情況,再檢查自己的GPX離線地圖,確認是否可以回到原來的路線上。

●理性抓住求生工具:手機、飲水、行動糧等,「往上」爬到山稜線,稜線上的訊號和視野都比較好,比較容易求救。

●利用手機尋求支援:撥打112或119。

●停下來:留在原地等待救援。

●勿下溪谷:切記!千萬不要擅動下切溪谷,下切溪谷後,往往被懸崖、峭壁所阻隔,嚴重時反而容易阻斷生機。

內政部表示,近年有許多是迷路、路線規劃不周全以致摸黑找路、體力不支失足等等遺憾發生,提醒大家,上山前,一定要做好各項評估,包括體能、裝備、路線規劃、天氣等。

內政部說,在山上,腳踩的是起起伏伏的泥地、沙地、碎石坡,務必要量力而行,團體相伴同行不要落單,不舒服或體力不支時,不逞強,主動告知同伴,相互扶持!一起上山、一起下山,回來一起聊山中趣事,相約下一次挑戰,才是最棒的登山旅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