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冬天小心3種傳染病! 台大醫:高風險族群3種疫苗打好打滿

2021/09/30 16:53

台大醫院醫師呂俊毅(左)、黃立民(中)及拳擊國手黃筱雯(右)提醒民眾要接種疫苗保護自己。(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流感疫苗將於明日開打!醫師提醒,今年冬天要注意3大與肺炎有關的傳染病,除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外,還要小心這一、兩年沒有什麼病例的流感反撲,以及未因疫情減少重症風險的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建議高風險族群3種疫苗最好打好打滿,以降低對於健康的威脅。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今日出席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活動時表示,部分專家認為因大規模接種疫苗,今年冬天COVID-19疫情可望獲得控制,反而要擔心流感反撲,因為這兩年沒有什麼病例,全球都不見大流行,很多人沒有暴露到流感病毒,體內免疫反應未被激發,處於一個低免疫反應的狀態,代表很多人抵抗力下降,可感染人口增加,就創造一個流行的條件。

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也要小心!黃立民指出,荷蘭最新研究指出,去年感染肺炎鏈球菌人數下降,但患者感染後30天死亡率竟較2019年高出3.1倍,台灣去年肺炎重症進入加護病房治療的人數也未見減少,顯示有些人可能出於疫情的關係未到醫院治療,不得已到醫院的人都很嚴重,因此死亡率不見下降。

黃立民說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是肺炎鏈球菌跑到血液裡面,且順著血液在全身到處亂跑,跑到大腦、心臟等器官,正是主要致死原因。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指出,肺炎鏈球菌平時多潛伏在人類鼻腔中,當人體因感冒或免疫力下降時,就會伺機而動,建議有慢性病、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者、65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兒童等高風險族群,接種流感疫苗的同時,可與醫師討論評估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有研究發現,兒童帶菌率平均達到20%,目前政府有提供5歲以下公費接種疫苗。

黃立民強調,流感、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可能與COVID-19同時出現,加重病情,建議3種疫苗打好打滿,沒有特別建議先打什麼疫苗,但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一起打,與COVID-19疫苗則要間隔至少7天,強調年底疫苗供應也未必穩定,輪到可打疫苗時就快打。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今年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累計162例、死亡16例;今年流感併發重症則有1例、死亡1例。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今年以「新・左流右肺,全面防禦、主動出擊」為衛教主軸,並邀請拳擊國手黃筱雯擔任衛教宣導大使,分享對抗疫情如同拳擊賽,除了防禦外,也要主動出擊,打疫苗就是一種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