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同時感染武肺及流感? 醫:恐對免疫系統造成災難性影響

2021/09/29 18:49

同時感染流感及武肺是完全可能的,且會對免疫系統造成災難性的影響,對肺造成更多傷害,更有可能出現呼吸衰竭;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正是流感的季節,許多專家擔心流感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同時大流行將癱瘓醫療系統,莫德納近日也宣布開發武肺/流感二合一混合疫苗。據外媒《CNN》報導,除擔心醫療系統外,也應擔心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會對肺部造成更多傷害,更有可能出現呼吸衰竭。美國佛州家庭醫學科醫師伯羅威斯(Adrian Burrowes)指出,同時感染流感及武肺是完全可能的,且會對免疫系統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流行病學博士雅思敏(Seema Yasmin)表示,被一種病毒感染後更容易被另一病毒感染,是因感染流感與其他呼吸道病毒後,將使身體益發虛弱,人體的保護力下降後,更容易被第二種病毒趁虛而入。美國CDC指出,武肺及流感都會攻擊肺部,可能造成肺炎、肺積水、呼吸衰竭,且可能引發敗血症、心臟受損及大腦、心臟、肌肉多處發炎。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重症醫學教授馬泰(Michael Matthay)指出,武肺/流感雙重感染將會提升身上器官系統留下長期後遺症的風險,不過雙重感染的確切情況會比單一病毒感染嚴重多少,還需持續觀察,因曾被雙重感染的案例較少,未能得出足夠數據。但馬泰推測武肺/流感雙重感染後出現肺炎的機率更大,他說:「這兩種病毒在一起絕對能對肺造成更多傷害,更有可能出現呼吸衰竭。」

美國國家心臟、肺和血液研究所表示,呼吸衰竭並不一定指肺停止運作,而是指肺沒辦法讓足夠的氧氣進入血液中,急性呼吸衰竭是相當危險的,可能危及生命,呼吸衰竭也可能對肺及其他器官造成損傷,需及早就醫治療。由於流感與武肺症狀相似,較難分辨得到的是哪一種,因此最好的方式是到醫院接受篩檢,也可接種流感疫苗,避免染疫,即使染疫也可減輕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