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節唇破裂、肱骨骨頭缺損 接個手機都怕脫臼

2021/09/09 19:37

肱骨頭後方的骨缺損。 如果缺損越大,會導致肱骨頭的旋轉半徑變小,稍微旋轉肩膀及造成脫臼。(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陳姓婦人右肩有頻繁脫臼的困擾,嚴重到連接個電話都怕脫臼,但先前就醫,醫師都告訴她,只要注意姿勢即可,直到她到安南醫院就診,醫師發現原來會陳婦反覆脫臼,是關節唇破裂、肱骨的骨頭缺損所造成,這兩處人體都無法自然癒合,經新式微創關節鏡手術,修補跟填充破損處,現在陳婦能自然的舉手打招呼,再也不怕手舉到一半被推進急診室。

方啟榮醫師說,關節唇的功是讓肩關節活動的關鍵組織,一旦破裂,會隨著破裂的大小進而影響肩膀的疼痛和穩定程度,至於肱骨頭後方的骨缺損則是反覆脫臼或崁入式脫臼後所造成的傷害狀態,可以想像肱骨頭是一個球體,如果遇到球面缺損,就會導致肱骨頭的旋轉半徑變小,所以病患只是稍微旋轉一下肩膀就會造成脫臼。

遇到肩膀脫臼時,方啟榮醫師建議,不要冰敷與熱敷,以三角巾固定後送醫,如果脫臼頻繁的程度不會很嚴重,要注意肩膀活動的姿勢,同時也有藥物改善,不過若是狀況很嚴重,就必須做填補肱骨頭、關節唇的手術來改善。

傳統的填補手術是直接撥開肌肉後縫合關節囊或從他處移植骨頭來填補肱骨缺損,但是傳統的手術失血量多,在縫合後也又不美觀,所以安南醫院才研發出「新式微創關節鏡手術」。

關節鏡手術的方法是開0.5到1公分的開口,並用在關節鏡進入體內執行手術,目前已成熟運用在旋轉肌腱破裂、五十肩和骨刺磨除上,優點是出血量少且破壞肌肉組織面積少,術後沾黏也少與恢復時間快,陳婦經過關節鏡手術後經過復健,現在已經可以輕鬆舉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