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嬤跌倒關節脫臼 微創手術助復原

2021/03/06 05:30

▲肩痛不適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李元甫

70多歲的陳女士,在家中轉身時不小心跌倒,跌倒時以右手撐地,被家人扶起後,感到右肩膀疼痛而且無法動彈,緊急送至附近醫院急診室,經過X光檢查後,診斷為右肩關節脫臼。

醫師先以初步的止痛鎮靜處理後,再進行脫臼復位,並給予吊手帶保護後離院。經過數週後回診,陳女士向醫師抱怨,右肩膀上舉時比過去無力,且右肩在夜間常有脹痛感。

▲影像檢查顯示,陳女士的肩關節唇受傷(箭頭處),星號標示是肩盂軟骨處。(照片提供/李元甫)

經過核磁共振及局部診療後,確認為肩關節唇併旋轉肌腱撕裂傷,由於肩部損傷在沒有修補的情況下,復健及藥物治療下進步有限,在骨科醫師的建議下,陳女士接受肩關節鏡手術修補關節唇與旋轉肌,術後3天開始進行被動關節活動。

脫臼復位治療 改善有限

在術後一個月後開始主動式復健訓練,又過了幾個月努力後,陳女士的右肩膀終於恢復到相似於左肩活動。

▲肩關節唇(箭頭處)經肩關節鏡手術修補後復原,星號標示是肩盂軟骨處。(照片提供/李元甫)

肩膀脫臼發生在各種年齡層,不論是年輕人的運動傷害或是老年人的意外跌倒,常見的症狀包括,嚴重的肩膀疼痛、肩部活動受限,甚至是肩部外觀變形。

肩關節鏡修補關節唇、旋轉肌

肩膀脫臼不需手術治療,只要徒手復位即可,並以懸吊帶支撐手臂,輔以肩部外展合併內轉的姿勢下進行主動或是被動運動,以提早恢復肩關節正常肌力強度與活動範圍。

反覆肩脫臼,是年輕族群擔心的肩脫臼後遺症之一,這是因脫臼初期留下的結構性變化,加上後續不當的使用習慣所造成的。

至於老年族群,即使沒有不當使用習慣,有時也會有脫臼後肩關節失能的狀況,脫臼引發的關節唇傷害、旋轉肌腱受傷甚至是骨折,會讓患者持續感到肩膀不適甚至無力等症狀。

而脫臼引發的結構性損壞,如果不加以修補,在保守治療下功能改善有限,因此如果脫臼後有持續疼痛、無力等症狀,應盡早至骨科門診進行肩關節結構性評估,並以關節鏡手術修補出現撕裂症狀的病變,並將肩關節復位,以免造成後續肩關節失能的嚴重問題。

(作者為樂生療養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