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多酚類食物助排毒 防止有機污染物殘留體內

2021/09/07 22:06

外源性暴露的環境荷爾蒙可能會透過高脂肪的肉類或內臟進入人體。(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活中接觸到的有機污染物(POPs)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對此,醫師建議平時應多喝水,讓身體在排尿過程中盡快排出毒素。

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指出,2020年有一個研究益生元(Prebiotics)在減重老鼠身上能否降低有機污染物危害的實驗。實驗結果發現,含植物來源的多酚類的食物能夠有效降低減脂期老鼠體內的環境荷爾蒙濃度跟傷害,像是蔓越莓萃取物、菊苣纖維(inulin)、木質素(lignin)以及豆類食物都含有這些纖維和植物多酚。

所謂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POP)」,就像殺蟲劑、塑化劑或是戴奧辛這類的環境荷爾蒙,既不能自然分解,也無法溶於脂肪中,在脂肪組織中的堆積會隨著時間而增加,半衰期可達10-15年,對身體造成持續性的破壞,例如引發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生殖系統問題,甚至是癌症。

王姿允表示,一般環境荷爾蒙的暴露分成「外源性暴露」及「內源性曝露」兩種,外源性暴露會透過污染的食物進入人體,例如魚,尤其是生物鏈當中的上層者,或是高脂肪的肉類或內臟;內源性曝露則主要發生在減肥過程中,由於所有脂溶性污染物都會在脂肪分解過程中,從脂肪庫釋放到血液裡,如果不盡快排尿出來,對身體的危害便會上升,這就是平時應多喝水的理由之一。

目前已經有許多生活型態或減重手術等相關研究證實環境荷爾蒙的危害性,它們會造成這些減肥後的肥胖受試者的血液中危害物濃度大大提升。而吃到環境荷爾蒙會容易變胖,或許跟身體的保護機制有關。

在吃了高脂高糖食物後,造成內毒素及身體發炎上升,免疫系統為了對抗發炎,會增加體內的脂肪,當攝入的脂溶性毒素越多,體內會執行「脂肪庫存拉大」(fat mass storage capacity)這個動作,讓脂肪儲存這些脂溶性毒素,避免放任毒素在血液中亂跑,保護身體免受毒性傷害的結果。

王姿允建議,環境荷爾蒙無所不在,脂肪越多的人「毒倉庫」越大,但是在減脂的過程中總有重複暴露的風險,因此在減脂過程中的人除了要多喝水,還可以多攝取植物性來源的多酚類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