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夜尿頻繁好困擾 醫師:改變6種生活習慣 不動刀也能改善

2021/05/07 19:37

夜尿除了影響睡眠,更會增加夜間跌倒骨折的風險。(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夜尿是許多老年人會面臨的困擾之一,除了會影響睡眠之外,在半夜如廁也會增加夜間跌倒骨折的風險;對此,醫師指出,除了手術和藥物治療外,也可以透過改變6種生活習慣改善夜尿狀況。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指出,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還有錯誤的飲水習慣都會造成夜尿症,而夜尿本身並不是嚴重的疾病,但可能是身體亮紅燈的警訊,不妨先從調整生活習慣做起。

生活型態的調整

習慣1、傍晚不喝咖啡、茶、酒等利尿的飲料

習慣2、在睡前先進行一次排尿

習慣3、午睡時抬高腿部或穿彈性襪,能改善腳踝水腫與夜間多尿

習慣4、進行黃昏或夜間運動

習慣5、睡覺時避免太亮或是太冷的環境

習慣6、若有夜尿完又喝水的習慣,建議以漱口代替

高銘鴻指出,若是症狀嚴重,透過改變生活習慣仍無法改善,則需以藥物、手術進行治療,但要注意的是,使用藥物雖然有效,但是要注意腎功能、檢測血中鈉離子、以及注意體內水份滯留等併發症。因此務必在醫師的諮詢後才服用藥物。

高銘鴻表示,透過睡前口服合成抗利尿激素(DDAVP),增加睡眠期間的水分再吸收,可藉此濃縮尿液;若是男性攝護腺肥大則可接受雷射或是電燒刀治療,能夠同時改善排尿以及夜尿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