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產後憂鬱5大原因 營養師教4方法吃出好心情

2021/08/27 07:33

乳製品富含GABA及色胺酸,能幫助情緒維持穩定、平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中迎新生命的到來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但生產時的痛苦、照顧新生兒的筋疲力竭等一連串的問題都有可能將喜悅轉為壓力,使媽媽產後憂鬱,營養師高紹庭在臉書粉專「高紹庭 營養師」發文整理5大產後憂鬱的主要原因,並分享4個飲食方法教大家如當快樂媽媽。

5大導致憂鬱的原因

1、睡眠

原本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媽媽睡眠的時間是可以由自己決定,畢竟寶寶在肚子裡不知道哭泣是什麼,結果寶寶一出生每3~4小時就要餵一次奶,使得媽媽睡眠被剝奪、中斷,品質不佳。

2、產後荷爾蒙大幅劇變

最常見的產後憂鬱大致因為體內黃體素、雌激素快速減少所導致,另一方面為甲狀腺素、瘦體素及催產素亦會大幅下降所致,這樣的一個產後荷爾蒙劇變,會讓媽媽不管在生理、心理都會有所不適。

3、心理壓力

有可能是曾經的心理創傷、病史,也有可能是當初媽媽對於寶寶的一切感到不知所措,或是親人朋友的不支持及生活中其他壓力,如工作等所致。

4、基因遺傳

產後憂鬱是不會遺傳至下一代,但如果產婦的直系血親有憂鬱病史的話,媽媽得到產後憂鬱的機率也會稍高一些。

5、神經免疫方面

身體因為剛剛上述的壓力,導致分泌過旺的壓力性荷爾蒙(促腎上腺皮質素及皮質醇),及常常外食所致細胞介白素-6號大幅增加,omega-3脂肪酸攝取過少,或是自體免疫疾病都有可能導致產後憂鬱的發生。

高紹庭表示,上述的這些主要針對媽媽部分,但並不是只有媽媽才會有產後憂鬱,其實研究有發現有些有產後憂鬱的爸爸也有較年輕;社經地位較低、經濟較有困難;有憂鬱病史等共同特徵,但並非絕對唷!

4飲食法避免產後憂鬱

1、適量攝取維生素B群、C、D、E

●維生素B群:維持神經傳導穩定。

●維生素C、D:降低身體慢性發炎狀況。

●維生素D:幫助與睡眠相關的褪黑激素(melatonin)生成,增加睡眠品質。

2、補充魚油

增加攝取omega-3脂肪酸,幫助身體降低慢性發炎狀況及血液循環暢通。

3、適時補充鈣、鎂、GABA、色胺酸

鈣跟鎂主要幫助神經及肌肉收縮舒張得宜,而GABA及色胺酸是血清素(Serotonin)的原料,幫助情緒維持穩定、平和,富含GABA及色胺酸的食物有各種全榖雜糧類、乳製品及魚類。

4、避免甜食及油炸物

習慣性的吃甜食與藥物成癮在大腦的作用機制很像,當停止吃甜食會有戒斷症狀,產生焦慮、緊張等情緒,而甜食及油炸物都會對我們血管壁造成不良的影響,不僅傷了血管更會影響產後惡露的排出,進而影響泌乳量。

高紹庭提醒,產後憂鬱是一個情緒低下的表現,但若置之不管會隨著病程的加重形成憂鬱症,
更嚴重會導致產後精神病的出現,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狀況,希望每位媽媽都一起做個快樂生產快樂育嬰的漂亮產婦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