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清蛋白水果全上榜! 醫:斷食期間「地雷食物」不要踩

2021/08/19 15:56

醫師指出,乳清蛋白、水果和燕麥奶都是斷食期間的地雷食物,不建議攝取。(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嘗試用斷食法來減重,而有「斷食可以喝茶和咖啡嗎?」、「真的很餓,可以吃一顆蘋果嗎?」等疑問;對此,醫師說明,像是茶、咖啡、雞湯都可以食用,但乳清蛋白、水果和燕麥奶都是斷食期間的地雷食物,不建議攝取。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他並不支持長時間的斷食,但是間歇性斷食是可以的。間歇性斷食之所以能減重,除了進食時間縮短在8小時內,能夠減少熱量攝取,長達16小時的斷食,能夠消耗身體儲存的肝醣,降低胰島素。胰島素在低檔,脂肪就能燃燒,而胰島素升高,脂肪就不容易燃燒。

蕭捷健接著說,所以任何低刺激胰島素分泌的食物,都不會打破脂肪燃燒,但是斷食的精神還是不進食,以喝水為主,只是這些食物可以幫你抵擋一下食慾。

斷食可以攝取的食物

1、茶和咖啡

完全不會打破斷食,還能增加脂肪燃燒的效率;不喝咖啡的人,可以在茶飲裡加一些肉桂或薑黃,效果更好。

2、蔬菜湯或雞湯

有些人斷食頭暈,是因為缺乏電解質的緣故,燉雞湯來喝,還滿適合斷食補充元氣的;不過,不建議攝取任何外食的湯,通常都含有醣,甚至是味精。

3、雞蛋

雞蛋會稍微升高胰島素,但是沒有肉來得多,真的很餓,吃一顆蛋是可以的;研究發現,對胰島素的刺激:雞蛋<肉<乳清蛋白。

4、植物性蛋白奶或酪蛋白

碗豆蛋白,大豆蛋白也是低刺激胰島素的食物;酪蛋白是最不會刺激胰島素的蛋白粉產品,運動營養協會ISSN表明,睡前攝取30g,能刺激肌肉肥大,但不影響脂肪燃燒。

斷食不能踩的地雷

1、乳清蛋白

乳清蛋白雖然不會升高血糖,但是會升高胰島素,而且升高胰島素的指數和麵包快要差不多。由於長肌肉也需要胰島素,這就是乳清蛋白適合在運動完喝的原因。很多研究都證實,餐前攝取乳清蛋白,能改善糖尿病病人的飯後血糖,也跟乳清蛋白不影響血糖,卻能刺激胰島素分泌有關。

2、BCAA

支鏈氨基酸也是屬於高刺激胰島素的物質,雖然熱量極低,但是會打破斷食。

3、水果

果糖就沒有什麼好說的,台灣水果非常甜,吃太多還會造成脂肪肝和肝炎。

4、燕麥奶

燕麥奶整個就是澱粉,很多人會誤以為植物性蛋白奶包含燕麥奶,但燕麥奶幾乎沒有蛋白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