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2歲人瑞跌倒 股骨骨折無法動彈 微創手術3天後出院

2021/08/16 10:19

骨科醫師王鍵元指出,股骨轉子間骨折一般以骨折復位內固定治療為主。「微創閉鎖復位鋼釘固定」手術傷口小,流血比較少,復原力比較快。(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102歲的人瑞奶奶在家中突然跌倒,無法動彈,家屬緊急送醫檢查發現,奶奶頭部受傷,左側「股骨近端轉子間骨折」,骨科醫師王鍵元與家屬溝通說明及術前評估後,立即進行「微創閉鎖復位鋼釘固定」手術,術後第2天奶奶就能坐起用餐,3天後順利出院,可以扶著助行器緩慢行走,目前復健良好。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骨科醫師王鍵元表示,股骨近端轉子間骨折發生時,患者會感到極度的疼痛,無法活動,倘若不積極治療,長時間臥床,容易引起肺炎、泌尿道感染、敗血症或褥瘡等併發症;如果加上老年人常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內科疾病,一旦發生併發症就可能導致死亡,1年內死亡率高達20%。

102歲的人瑞奶奶在家中突然跌倒,無法動彈,中醫大新竹附醫骨科醫師王鍵元確診左側「股骨近端轉子間骨折」,經「微創閉鎖復位鋼釘固定」手術,奶奶目前復健良好。 (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王鍵元指出,股骨轉子間骨折一般以骨折復位內固定治療為主。傳統手術治療,以鋼板鋼釘固定骨折,傷口大,流血多,復原期長,固定沒有這麼穩定;「微創閉鎖復位鋼釘固定」手術傷口小,流血比較少,復原力比較快。該病患微創傷口分別為4公分 2公分和1公分,手術約40分鐘即復位完成,3天就順利出院。

王鍵元也提醒,家中有長輩,一定要特別注意防止老人跌倒:

1、浴室容易濕滑,一定要防滑止滑;

2、淨空的動線,最好不要有門檻,避免跌倒;

3、照明足夠,避免眼睛看不清楚而跌到;

4、穩固的扶手,讓老人家行走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