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髖部骨折術後一年死亡率降 醫師提醒須知3件事

2021/08/04 13:20

80歲黃阿嬤雖然雙側髖轉子間骨折,但在良好骨折復位及髓內釘固定手術四個月後,已能獨立行走,雙側骨折皆已癒合。(圖: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80歲黃阿嬤因兒女都在外成家,自己在家獨居,但身體硬朗、活動自如,生活還算自在。某天她走路意外滑倒,造成右髖部轉子間骨折就醫。成大醫院骨科部醫師與患者及家屬討論後,選擇用新式髓內釘固定物完成微創手術,黃阿嬤手術隔天即可下床活動,出院後轉到護理之家後續照顧。

不料,阿嬤才入住護理之家幾天,再從床上意外滑落,這回是左髖部轉子間骨折,在短短2週內就接受雙側髖部骨折手術,因雙髖部都骨折,前4週多以輪椅代步,之後再逐漸用助行器負重行走。所幸阿嬤身體硬朗、復健動機強,術後4個月不需再用助行器助走,骨折也順利癒合。

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柏廷指出,髖部骨折是老人家最常見的骨折,其中以轉子間骨折居冠,台灣的髖部骨折年發生率是全球最高地區之一,因近年骨折治療精進,文獻報告指髖部骨折術後1年的死亡率,從早期30-40%降到女性15%、男性22%。

吳柏廷說,對於髖部這類脆弱性(骨鬆性)骨折治療的精進,主要在骨折固定、術後復健與照護3方面:

1、適當固定:因內固定物的改良,髖轉子間骨折的國際治療趨勢漸轉成髓內釘固定,不過,並非所有髖部骨折皆適合做骨折固定,骨折復位仍是幫助手術成功的第1步,治療目標要讓患者能「早期活動」。

2、早期下床:早期文獻顯示髖部骨折不手術造成的死亡率1年高達90%,主因是臥床衍伸的併發症如吸入性肺炎、壓瘡等造成。手術主要目標是讓患者能早日下床活動、避免臥床。老人家髖部骨折復健內容與行走訓練,須視患者肌力、身體狀況與骨折固定強度而定。

3、整合照顧:老年人髖部骨折處理的不僅是骨折本身,在急性期還得同時治療老人常見的其他內科疾病,出院後有後續的骨鬆藥物治療與肌力復健等,政府近年推動急性後期醫療整合照護,能讓髖部骨折的高齡患者與家屬,在急性住院與返家照顧間有較好的緩衝與喘息,減少患者再入院、能逐步回復生活能力。

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柏廷師(見圖)指出,良好的骨折復位與適當的內固定,是治療髖部轉子間骨折成功的基石。(圖: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