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蕁麻疹找不到原因? 做好三件事有助釐清過敏原

2021/08/14 08:19

若出現急性蕁麻疹時,可以先拍下照片或記錄當天吃過的食物與近期服用的藥物等,以便看診時醫師釐清過敏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在發作當下首要任務便是將過敏反應控制住,接著再一步步抽絲剝繭,找出過敏原。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有50%的急性蕁麻疹是原因不明,慢性蕁麻疹則更難以找出原因。

林口黃紹基診所在臉書粉專「小基醫家愛叮嚀 Dr. Huang's family clinic」發文提到,常見的過敏原大致可分為食物、藥物、感染或環境接觸,而若是急性蕁麻疹發作,患者在前來看診的時候可以做到以下3件事,將能夠有助於醫生釐清過敏原,並做出正確的醫療判斷。

紀錄1天內吃過的食物

常見的食物過敏原為花生等堅果類、帶殼海鮮、帶毛水果(奇異果、芒果)、牛奶、蛋白為主。且多數蕁麻疹是在接觸過敏原後幾小時內發作的,所以一旦出現疹子,可以先想想自己上一餐吃了什麼,如若可以,將整天的飲食都記錄下來,會更有助於日後不慎再發作時做出參考與對比。

另外也提醒新手爸媽,平時可以記錄小嬰兒吃的奶粉、副食品資訊,未來若有起疹子,透過紀錄可以讓醫生較容易找到過敏原的線索。

看診時攜帶藥物與保健食品

有些藥物一吃就會產生過敏反應,例如:抗生素、消炎止痛藥;而有些則需要1至2個星期才會開始起疹子,例如癲癇藥。因此前往看診時要記得攜帶近2週內吃的藥或是保健食品,方便醫生追溯源頭。

記得拍照

蕁麻疹常常出現又消失反覆持續1至3天,有時患者在家中的發病狀況,僅能透過形容得知嚴重程度,當前往看診時卻已經消退許多,因此提醒患者,在家中時起疹子時可以先拍照做紀錄,以便到診間時給醫生做出判斷。

林口黃紹基診所提到,在診間討論了許久仍得不出發病原因,不免讓人感到失落,不過若真的反覆發作,可以考慮抽血檢驗過敏原,並建議在家中常備醫生開立的抗過敏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