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急性蕁麻疹治療要緊! 醫:別執著找過敏原

2021/04/12 17:16

醫師提醒,急性蕁麻疹應優先治療當下引起的不適感,並非尋找過敏原。(資料照,記者萬于甄翻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急性蕁麻疹常發生在孩子身上,當身體某些部位出現浮腫、變紅的情形時,許多家長第一反應都會懷疑「他到底吃了甚麼東西」?對此醫師提醒,孩子的急性蕁麻疹通常由感染引起,和食物無關,因此治療應重於尋找過敏原。

平安聯合診所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指出,導致孩子出現急性蕁麻疹,最常見的原因其實是感染,只有少數是直接和食物有關,例如吃蝦後幾分鐘就發作;楊為傑提到,感染引起的急性蕁麻疹,大多過了就沒事,不太會反覆發作,所以只需要治療當下引起的不適感即可,除非是少部分反覆發作的病例,才需經醫師評估,執行檢驗病原體的動作,否則大多數通常都找不到真正的引起急性蕁麻疹的原因。

貼文一出,許多人好奇「感染」究竟為何,楊為傑解釋,感染是孩子常見的疾病主因,例如各種病毒引發的感冒、諾羅病毒引起的腸胃炎、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大腸桿菌引起的泌尿道感染,甚至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起的肺炎等各種疾病,皆能稱為感染,其感染源可以是細菌、病毒、寄生蟲、立克次體、黴菌等等,非常多元。

楊為傑也強調,並非每種感染都會有明顯症狀,其中新冠病毒就是典型例子,全球驗出許多無症狀感染者;此外,90% 以上的孩子都經歷過的「嬰兒玫瑰疹」也是無症狀的典型案例,之所以能推出90%的數據,也是經由檢驗抗體的研究後才發現多數孩子體內都有誘發嬰兒玫瑰疹的病毒抗體,表示他們之前曾遭遇過這些病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