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敷檸檬、泡牛奶浴能變白? 醫破解5大「居家美白」偏方

2021/08/13 07:41

醫師指出,蔬果中的維生素C難以被皮膚直接吸收,對美白作用不大;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前一陣子的三級居家防疫,許多人在減少出門的情況下,皮膚變得白皙,醫師指出,很多人在家會勤於用各種方式保養跟美白,但其實許多在網路瘋傳的美白方法都缺乏根據,使用時一定要注意。

衛福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提到,今年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關係,大家都減少出門,不過就算這樣,居家的保養與美白仍不可少,他也針對許多人在家會用的6種「居家美白偏方」做出分析和破解。

1、檸檬片敷臉:檸檬本身富含維生素C,但蔬菜水果的維生素C大多是水溶性、大分子的「右旋維生素C」,沒經過萃取和處理,直接塗在皮膚上不僅難以被吸收作用,風險還不小;因為許多水果含有感光物質「呋喃香豆素」,當皮膚接觸到此感光物質又曝曬到陽光時,會引起光毒性反應,導致皮膚發炎、紅腫、甚至起水泡,最後會形成黑色素沉澱,因此若真想用酥果敷臉,記得敷完後要將臉洗乾淨再出門。

2、生蛋白敷臉:生蛋白裡面的水分頂多只能稍微補水,但沒有保水功能,隨著蛋白乾掉,水分也就沒了;此外,蛋白乾掉會讓皮膚緊緊的,使人誤以為有緊緻縮毛孔的錯覺。

3、小黃瓜:和檸檬片一樣,黃瓜的成分很難直接透過敷臉被吸收,幫助不大,也不具保水功能,所以黃瓜的水分很容易就乾掉了,對於除皺的證據也沒有很確切。

4、食療:許多人說喝醋、喝蔬果汁都可以達到美白效果,陳昱璁則解釋,與美白最有關的就是預防黑色素沉澱和抗氧化,而蔬果中的維生素C就是能做到上述兩項的腳色,而含有維生素C的蔬菜有香椿、糯米椒、甜椒、小番茄、苦瓜、花椰菜和菠菜等;水果則有芭樂、奇異果、木瓜、柳橙、草莓,若想透過喝果汁保養,可以考慮這些。

5、泡牛奶澡:傳聞說牛奶本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可以讓皮膚更細滑、滋潤,還有美白的作用,陳昱璁表示,雖然牛奶白皙滑嫩,令人對它的美白功效有了許多遐想,但其實牛奶主要成份是水和蛋白質和其他營養成分,並不具備美白功效,且蛋白質分子較大,塗在臉上也是沒辦法被吸收的

陳昱璁總結,坊間流傳很多美白偏方,有的可能只是道聽塗說,有些則需要看每個人的體質,他也建議,與其相信沒有根據的美白偏方,倒不如多做一點防曬,因為防曬就是最好的美白,除了要防止曬黑,預防老化也是重要的一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