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肩頸疼痛「拉脖子」也沒用? 醫:可能是「膏肓痛」

2021/08/07 12:32

若有肩頸痠痛困擾,主動積極的調整動作、伸展、運動和改變習慣是治療關鍵。(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久坐、長時間使用手機和電腦都可能引發肩頸疼痛,也因此許多人會透過「拉脖子」的治療紓解症狀,但醫師指出,若本身是肩胛骨內緣產生的疼痛,透過拉脖子根本無法解決,應考慮進行超音波導引注射等方式才能有效處理。

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在臉書「張嘉哲 骨科醫師」發文表示,肩胛骨內緣產生的疼痛又稱「膏肓痛」,有此困擾的人去西醫求診後,常會得到「頸椎退化壓迫神經」造成的答案,隨後就進行去「拉脖子」的治療,但張嘉哲強調,膏肓痛的疼痛根源除了頸椎外,還有胸椎肋與橫突關節、胸椎小面關節、背肩胛神經纏套、菱形肌緊繃拉傷或撕裂傷等。

張嘉哲指出,低頭、頭前傾等姿勢會讓前、中、後角肌緊繃,導致第一、二肋骨持續拉扯,進而增加胸椎肋與橫突關節的受力引發疼痛,這類型的患者,往往到處被安排拉脖子、吃藥、打針、但症狀都好不了多久,甚至沒有改善;張嘉哲表示,若經過非侵入性治療的療效不佳,可以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至關節處,將關節鬆動促進修復後,再搭配後續姿勢調整,以及前、中、後角肌的伸展,就能有效處理胸椎肋與橫突關節問題造成的膏肓痛,也能降低復發機率。

此外,張嘉哲也提醒,膏肓痛的成因緣自於一個共同姿勢,因此各疼痛根源往往會一起出現提升診斷和治療的難度,所以只靠打針、吃藥、儀器復健等「被動治療」最多只能得到短暫舒緩,因此主動積極的調整動作、伸展、運動、改變習慣,才是治療的真正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