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門諾獲贈透明口罩 提高遲語兒復健溝通成效

2021/08/06 12:59

花蓮6歲「遲語兒」小玉,因清楚看見佩戴透明口罩語言治療師的唇形及表情,無形強化語言復健成效,已能緩慢閱讀故事書,讓旁人備受感動。(門諾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6歲「遲語兒」小玉,因清楚看見佩戴透明口罩語言治療師的唇形及表情,無形強化語言復健成效,已能緩慢閱讀故事書,讓旁人備受感動。門諾醫院表示,感謝獲贈透明口罩,拉近與聽語障患者距離,在疫情間讓治療更有溫度。

受疫情影響,人人佩戴口罩,但對有溝通障礙的失語症、聽損者及語言發展遲緩兒童,少了判讀表情及說話語氣機會,就會嚴重削弱溝通效度,也間接阻礙治療師與患者間的互動過程。

從事口罩生產的台灣康匠公司,捐贈800個透明口罩給門諾醫院聽語治療團隊,供治療師及患者使用,讓他們能清楚看見彼此的嘴唇及表情,增加感官學習,提高失語症或有溝通障礙的孩童獲得更多信心。

門諾醫院聽語治療組長蘇燕玲說,溝通不單是靠聽,還要依賴嘴巴的動作跟表情,戴上一般口罩雖可防止病毒,但對於有溝通障礙的患者或語言遲緩孩子來說,反而會削弱情感交流的互動。

她說,尤其對失語症患者而言,無法從嘴巴動作或表情等線索,判讀談話內容與意義,就容易降低溝通效度,並增添語言復健上的難度,使用透明口罩可解決聽語團隊困擾,也讓溝通障礙患者受益,透過唇形動作與聲音、表情,找回彼此熟悉感,強化復健成效。

門諾醫院聽語治療團隊獲贈透明口罩,讓治療師與患者能更清楚看見彼此的嘴唇及表情,增加感官學習互動,提高接受治療過程的信心及成效。(門諾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