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德國醫生揭戴口罩的秘密?MyGoPen:說法無根據

網傳影片「德國良知醫生揭露戴口罩的秘密」,查核平台《MyGoPen》查證闢謠。(情境照)

網傳影片「德國良知醫生揭露戴口罩的秘密」,查核平台《MyGoPen》查證闢謠。(情境照)

2021/07/24 22: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傳「德國良知醫生揭露戴口罩的秘密」影片自去年開始流傳,並搭配文字宣稱,「他的第3位孩子因疫苗接種後不幸逝世」。對此,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該名醫生實際上是宣稱,「他知道第3個孩子已經死了,因為他們戴著口罩對抗一個不存在的疾病」,德國當地警方也澄清這個訊息是假新聞;此外該醫生過去指稱有2個孩子同樣因戴口罩而死亡,此說法經查證判定並無根據。

《MyGoPen》調查報告表示,透過影片反搜及關鍵字搜尋可找到國外媒體《Maldita.es》、《Newtral》,以及《路透》的查核報告。網傳影片的德國耳鼻喉科醫生希夫曼(Bodo Schiffmann)實際上是宣稱,「我現在確定的知道第3個孩子已經死了,因為他們戴著口罩對抗一個不存在的疾病」,並非如網傳訊息所寫,「他的第3位孩子因疫苗接種後不幸逝世」。

上面資料指出,網路流傳,該名孩子為德國什文福(Schweinfurt)一名6歲女孩,因為戴口罩而死亡,當地警方於去年指出,這個訊息是為假訊息,並呼籲民眾不要轉傳。

Maldita.es查核報告中,據解剖報告和檢察官的說法,希夫曼過去指稱有2個孩子同樣因戴口罩而死亡的說法皆無根據,也無證據顯示戴口罩會對未成年人造成傷害,或導致缺氧、肺炎等問題。

MyGoPen報告也提到,有外媒指出,希夫曼的主要論點之一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並不會比流感更危險」,他時常藉由其放在Youtube上的影片,批評德國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的防疫政策,不過希夫曼在他發布的影片中混合明確和模糊的訊息,此外,他也構想出與醫學相關的問題,但沒有根據可靠的來源回答這些問題。

因此綜合以上可知,網傳的影片內容「並無根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