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腸胃炎2大處理重點! 醫:「這款」止瀉藥含微量鉛要注意

2021/08/03 13:53

醫師指出,運動飲料因滲透壓高、糖量高、鈉量低,故不宜讓患有腸胃炎的孩子使用;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使家長了解孩童腸胃炎正確的處理方式與相關用藥,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在臉書粉專「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整理,腸胃炎的處理原則和兒童止瀉藥的注意事項,供家長們參考,並提醒,若發現小孩有血絲黏液便,有可能是細菌性腸胃炎,一定要找醫師診斷吃藥。

不宜攝取運動飲料 停止嘔吐後儘早進食

●矯正脫水:顏俊宇表示,休息4-6小時不會吐後,適時補充低滲透壓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因運動飲料因滲透壓高、糖量高、鈉量低,故不宜使用 (兩者成分比較,見下圖),另外,當脫水情形嚴重、嘴唇口腔乾燥、皮膚沒有彈性、心跳加速、持續嘔吐、精神活力差、發燒也會加速體液喪失,需要靜脈輸液。

●不會嘔吐後儘早進食:避免油炸、辛辣、高纖食物。顏俊宇表示,母奶則不用更換,嚴重腸胃炎時可考慮暫時使用無乳糖奶粉,症狀解除即換回,因腸道乳糖酶被破壞,配方奶粉沖泡稀釋,目的就是在稀釋乳糖,但如此會減少營養攝取,因此須交給醫師判斷病情。

腸胃炎2大處理原則。(圖取自顏俊宇臉書專頁)

兒童常用止瀉藥

●舒腹達 (Smecta) 含微量鉛

【作用】:保護胃腸黏膜,吸附消化黏液、病菌、毒素,可減少排便量與縮短腹瀉時間。

【劑量】:2歲以上。每日2-3包,會干擾其他藥物吸收,需隔2-3小時,每包與50ml水或半流質:肉湯、果汁、菜泥、嬰兒食品混勻後服用。

【注意事項】:從天然黏土取出成分,含極微量鉛。2歲以上無證據有安全風險,不會經血液吸收,但應避免長期服用!

顏俊宇指出,無2歲以下、孕婦、授乳婦女實驗數據,因此仿單建議避免,但至今2歲以下使用無造成鉛中毒案例,因此需醫師處方監督下使用!

●瀉必寧 (Hidrasec) 抗分泌劑

【作用】:減少小腸水及電解質過度分泌,不影響腸道蠕動。

【劑量】:3個月以上,1天3次,每劑1.5mg/kg,可加入水或食物一起服用。

【注意事項】:輔助急性腹瀉症狀治療,不可超過5天。

兒童常用止瀉藥「舒腹達」含微量鉛,2歲以上無證據有安全風險,不會經血液吸收,但應避免長期服用!(圖取自顏俊宇臉書專頁)

兒童腸胃炎不建議使用

●易必寧 (Imodium) 止瀉劑

【作用】:降低腸道蠕動。

【劑量】:2歲以上;1-2 mg/dose (1天3次)。

【注意事項】:不建議使用在小兒感染性腸胃炎,可能造成腸阻塞,毒性巨結腸症;不可用於細菌性腸炎 (血便發燒)、抗生素引起的偽膜性腸炎、急性潰瘍性結腸炎。

●次碳酸鉍錠 (Bismuth subsalicylate) 抗分泌劑

【作用】:刺激腸道內水分及電解質的再吸收。

【注意事項】:不建議治療兒童的急性胃腸炎,水解後的水楊酸,雖可抑制發炎物質前列腺素合成,但可能引起兒童水楊酸中毒;禁止使用於罹患感冒、水痘恢復患者,因可能引起腦部病變(Reye syndrome)過量使用可能會產生神經毒性。

「易必寧」不建議使用在小兒感染性腸胃炎,可能造成腸阻塞,毒性巨結腸症。(圖取自顏俊宇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