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都是紫色!「這」兩款感冒糖漿長超像 醫籲千萬別餵錯

2021/04/29 16:34

咳酚糖漿(左)與依普芬(右)皆為常見的兒童感冒藥水,外觀顏色相似,建議民眾可從容量區分。(圖取自吳昌騰)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未看清藥袋指示、藥物外觀相似拿錯等大意的行為,都是讓許多人「吃錯藥」的關鍵;醫師說明,用藥時務必仔細謹慎,尤其很多藥品缺乏兒童劑型,因此常會因計算錯誤給錯藥物劑量,呼籲大家要注意兒童用藥安全。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急診時有位媽媽說:「因為依普芬、咳酚糖漿長得太像了,結果她搞混了,妹妹發燒應吃依普芬,結果餵成咳酚糖漿!所以妹妹早上咳酚糖漿吃了2次,劑量分別是2.5cc、5cc。」但幸好這起餵錯藥事件只是咳酚糖漿,建議家長下次看仔細一點,餵藥時不要太緊張。

藥瓶外觀標記資訊 兒童服用劑量要精算

咳酚糖漿有喀痰之作用、依普芬則具消炎、鎮痛、退燒功效,都皆為醫師常開的兒童感冒藥水;吳昌騰表示,兩種藥長得很像,是因為藥水的顏色都是一樣的,但依容量來看,依普芬1瓶為60 CC、咳酚糖漿是120 CC,一個大瓶、一個小瓶,仔細看還是可以區分的。兒童最常吃錯的藥是呼吸道用藥,尤其很多藥品缺乏兒童劑型,因此常常會因體重的計算錯誤而給錯藥物劑量,呼籲大家要注意兒童用藥安全。

網友分享用藥自身經驗,可以拿「粗體」黑色馬克筆在藥瓶上標用藥次數+用量,如:早、中、晚、睡前,5ml。每次吃藥寫下時間,有些藥分早晚、有的分4次,有的是「需要時」,麻煩一點登記下來,一目了然,也較不會錯。

近1個月看病高達9次 公共場合要少去

除用藥注意外,也要注意孩童是否有頻繁就醫情況;對此,吳昌騰指出,有位一歲多的妹妹來急診求診,主要問題是發燒、咳嗽持續好幾天。醫師在問病史的時候,媽媽說:「妹妹自從送去幼兒園,這半年常常生病。」從健保卡就醫紀錄,得知從3月28日到4月27日,妹妹已經在外院看了8次醫師,本次為第9次!

吳昌騰建議家長,平時盡量少帶孩子去公共場所,人多的地方也不要常去,注意手部衛生,用餐前一定要洗手。如果這些都有做到,孩子還是常常生病,那就有可能再請醫師詳細檢查一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