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腎長出8公分鹿角結石 醫師驚呼沒看過這麼大的

2021/07/28 09:31

結石震碎取出後比雞蛋還大。(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夏季為結石好發季節,台中一名65歲楊姓退休機械工程師,今年出現腰痛、血尿的症狀,自覺可能是結石復發,就醫發現左側腎臟出現鹿角狀結石,竟長達8公分,比雞蛋還大,且無法使用輸尿管鏡或體外震波震碎,採「經皮穿腎取石術」,一舉成功打碎頑固腎結石。

烏日林新醫院泌尿科醫師蕭惟中表示,鹿角形腎結石大多是結石長期阻塞造成,發生率約10~15%,是較難處理的結石類型,過去手術必須一次穿刺2個以上的腎造廔口,對腎功能影響較大,也增加出血或感染等併發症的風險。

現在新式手術多採雙鏡聯合碎石術,合併使用健保給付的腎臟鏡及自費軟式輸尿管鏡。蕭惟中與患者討論後,決定採用「經皮穿腎取石術」,僅需於腰部開約1公分的小傷口,利用腎臟內視鏡進入將結石打碎夾出,手術時間約3小時,住院時間只需4天。

X光檢查發現八公分鹿角狀巨大結石。(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楊先生向醫生表示,30多前曾患有腎結石,當時害怕開刀,選擇藥物治療,但後續沒有追蹤結石狀況,直到今年出現腰痛、血尿的症狀,自覺可能是結石復發;術後他滿意地表示:「原以為住院至少要10天,拖了30年才開刀,推翻對傳統手術的傷口大、住院時間長的既定印象。」

蕭惟中指出,男性結石發生率是女性的4倍,在台灣的盛行率約10%,約5成的患者在5到7年內會再度復發,呼籲大家在疫情期間,也要留意身體警訊,每天補充至少2000c.c水分,減少憋尿,避免使尿液淤積形成結石;另外高蛋白飲食會增加結石發病率,建議適量補充。

蕭惟中表示,由於腎結石的症狀不明顯,很多患者都是因反覆出現無痛性血尿或泌尿道感染才發現,若是延誤治療,恐會導致腎臟機能嚴重受損,合併出現腎臟水腫、萎縮,演變成末期腎衰竭需要終身洗腎,或是出現嚴重敗血症危及生命。

患者楊先生(左)術後相當滿意,很感謝烏日林新醫院蕭惟中醫師(右)。(記者何宗翰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