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痛血尿勿輕忽 醫籲多喝水

2021/07/26 15:48

40歲王先生半夜睡到一半,忽然覺得右側腰部大痛,感覺噁心想吐,小便時尿液特別深,至衛福部新營醫院急診,發現1顆小石頭堵住右側輸尿管。(圖由部立新營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40歲王先生半夜睡到一半,忽然覺得右側腰部大痛,感覺噁心想吐,小便時尿液特別深,至衛福部新營醫院急診,發現1顆小石頭堵住右側輸尿管,造成腎臟水腫,經體外震波碎石處理,症狀獲得緩解。

王先生因半夜腰部痛得翻來覆去,全身冒冷汗,家人緊急送急診室。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建升表示,天氣越來越熱,流汗多,水分補充不足,泌尿道結石的患者特別多。小小1顆腎臟結石雖不起眼,但一旦塞住輸尿管,腰部疼痛感會令人痛不欲生。

陳建升說,泌尿道結石常見症狀包括突發性腰部疼痛合併血尿。結石阻塞造成腎臟水腫會引發腰痛,結石滾動刮破泌尿道黏膜會造成微血管出血形成血尿。一般結石如果小於0.5公分,建議多喝開水,自行排出的機率很大。若是結石大於0.5公分,則需要進一步處理,例如體外震波碎石或是內視鏡手術治療,至於是哪一種處置比較合適,就得看結石的大小與位置來做綜合性判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