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子宮頸癌沒症狀!醫師:定檢、打疫苗雙管齊下

2021/07/13 13:58

郭綜合醫院院長、婦產科主治醫師鄭雅敏建議以多種預防之道防堵子宮頸癌上身。(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2歲孕婦第1胎妊娠24週,陰道出現異常出血到診所求診而轉診到郭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為其內診發現有子宮頸腫瘤,切片證實為子宮頸癌,內診與核磁共振評估為子宮頸癌第Ib1期,產檢過程胎兒生長正常,醫病決策共享在孕婦妊娠38週,以剖腹方式順利產子,後續將做子宮頸癌相關治療。

郭綜合醫院院長、婦產科主治醫師鄭雅敏根據衛福部資料指出,癌症仍蟬聯國人10大死因第1位,但和10年前相比,子宮頸癌發生率減少50%,如此成果歸功於1995年全民健保實施以來,針對30歲以上女性提供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使子宮頸抹片篩檢率大幅提升,診斷出可治癒的癌前病變,減少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鄭雅敏說明,子宮頸癌有90%以上是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造成的,HPV是1種很普遍的病毒,目前已知100多種型別,分成高致癌型和低致癌型,估計有性行為的人終其一生有約8成以上曾感染過HPV,大部分的人感染後會自行清除;但如子宮頸感染高危險型病毒無法清除,造成長期慢性感染發炎,導致子宮頸癌前病變產生,數年後會進展成為子宮頸癌。

她表示,早期子宮頸癌往往沒有症狀,須靠陰道抹片篩檢,及進一步陰道鏡檢查與切片組織檢查才能發現;晚期子宮頸癌會有惡臭分泌物、不正常陰道出血(如非月經期的出血、性生活時出血),子宮頸癌治療方式和癌症期別有關,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等。

至於預防對策,鄭雅敏認為,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將有病的子宮頸偵測出來的次級預防、打HPV疫苗可增加子宮頸免疫力,預防病毒入侵的初級作為。HPV疫苗於2005年研發成功,我國政府從2018年11月起,全面提供國一女學生公費接種HPV疫苗。

不過,HPV疫苗保護力非百分百,鄭雅敏說,接種者仍可能感染其他HPV病毒型,引起子宮頸癌病變,疫苗只能減少6到7成的子宮頸癌風險,定期接受抹片檢查有絕對必要。

國民健康署數據更說,每天有4位年輕女性被宣告罹患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不再是中年婦女專利,世界防癌組織也建議接種HPV疫苗、定期做抹片檢查、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固定單一性伴侶是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要往2050年消滅子宮頸癌的目標邁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