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什麼是HPV病毒?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還需做抹片檢查嗎?

2020/04/29 11:47

苗栗縣今年進行國一及國三女生子宮頸癌疫苗施打,有4700位學生受惠。(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Q︰什麼是HPV病毒?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還需做抹片檢查嗎?

A︰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是一種DNA病毒,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它有100多型,可以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HPV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由HPV第16、18型所引起的;低危險型HPV病毒(HPV第6、11型)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生殖器疣(俗稱菜花),致癌機率相對小。

「子宮頸癌」是指連接子宮及陰道的地方產生癌症病變。在台灣,子宮頸癌是婦女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位及死亡率的第六位,每年約有2000名新發生個案,並導致近900名婦女死亡,是婦女不可輕忽的疾病。 為什麼會發生子宮頸癌? 絕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由於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導致。其傳染的方式主要是以性行為感染為主,但其他經由泡溫泉、上公共廁所或帶病毒的門把、電腦鍵盤、滑鼠,都有被感染的可能。大部分的人在感染一年後病毒會自行消失,少部分持續感染的人,於10~20年後會有發生癌前病變的機會,甚至引發癌症。

目前並無特定藥物可治療HPV感染,但是可以透過疫苗預防感染也預防子宮頸癌。HPV疫苗是由病毒的一部分蛋白空殼製成,不含病毒基因,所以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感染HPV病毒。近年研發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理論上可以預防60-70%HPV感染。但因為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接受HPV疫苗接種後,仍須維持全程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以提供更完整的保護。

目前追蹤受試者的時限最長為約十年,所以尚無法證實接種HPV疫苗後可維持多長的保護效期。最新資料顯示四價疫苗保護力為至少8年,二價疫苗至少9.4年,但長期保護力仍須持續觀察方能確定。

HPV疫苗的接種對象以沒有過性行為或未受到HPV感染者最有效;但有性行為經驗者仍可接種。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針對9-14歲女性接種HPV疫苗較具效益。因此,政府遵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提供疫苗接種服務。非公費補助對象接種前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查詢。(國健署、食藥署)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