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長者吞藥困難怎麼辦? 食藥署4招解決吞藥問題

2021/07/11 13:33

有吞藥困難的問題,可以在吃藥前先喝一點水潤滑食道​。(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齡者的吞嚥能力較差,特別在服藥時,易出現吞藥困難,是否可以將藥物磨碎或是分半服用?食藥署則表示,不是每種藥物都能夠撥開或磨粉,若有吞藥困難,可以試試這4種方式,讓服藥更順利。

食藥署表示,有許多老人家會有可不可以把膠囊打開或將錠劑磨粉或咬碎的疑問,首先要檢視藥物的劑型設計,​有許多藥物會透過特殊設計來達到緩慢釋放或避免苦味​,因此不是每種藥物都能夠撥開或磨粉,甚至破壞劑型可能會造成藥品瞬間釋放,​讓藥物的毒性變高。

​長輩若不方便吞嚥,​建議可以與醫師討論,​選擇粉劑、液體、口溶錠、發泡錠、外用貼片等其他劑型,來減少吞藥丸造成的不便,也可以嘗試以下4個方法。

1、吃藥前先喝一點水潤滑食道​。

2、服藥時,維持上半身直立,服藥後,不要馬上躺下​。

3、吞藥丸時,頭微微向前傾​。

4、分次服用,避免一次吞太多顆藥丸​。

食藥署提醒民眾,如果不確定自己的用藥是否可以剝半或磨粉,​建議可以先到各醫院或社區藥局的藥物諮詢窗口,​由醫師、藥師指導正確的操作方式,​才能讓藥物發揮最大的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