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感冒能否吃成藥?吐了還要再餵嗎? 兒童4大用藥問題1次解決

2021/03/19 08:03

藥品應依照指示保存,且別讓小朋友輕易取得,以免被誤認為是糖果,導致孩子誤服藥品。(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兒童感冒時,許多家長會讓孩子多休息,也有的家長會將家中的常備藥物稀釋、減量後讓孩子服用,但其實孩子並非是縮小版的大人,許多的藥品用在大人跟孩子身上效果跟作用天差地別;對此,食藥署整理了4個孩童用藥時的常見問題,提供民眾作為參考。

Q1:好多網友推薦日本藥粧店有兒童專用感冒糖漿、感冒藥、止瀉劑、暈車藥等等,可以買來讓小孩吃嗎?

食藥署表示,除非有醫師指示或藥師建議,否則,最好別自行購買藥品給兒童服用,無論是新生兒、兒童甚至是18歲以下的青少年,對於藥品的吸收、代謝、排除與敏感度都跟成人不同,由於他們的器官尚未完全成熟,用藥劑量必須考量體重、年齡等條件,以及個別藥品在人體的代謝與排除情形,因此,當孩子生病時,最好還是帶孩子到小兒專科診所或醫院就醫,並且使用兒童專屬藥劑。

還有些家長會將身邊有的大正百保能感冒顆粒或「新LuLu-A錠」感冒藥,切半給小朋友吃,但是,孩子並非縮小版的大人,且常備用藥多為複方成分,一定要遵循藥品使用說明書裡的用法用量,例如,新LuLu-A錠說明就指出:未滿6歲的孩子請勿服用,想給未滿12歲的兒童服用,必須先請教醫生。

無論服用的是指示藥品(可由醫師、藥師指示使用)或成藥(民眾可自行購買使用),持續使用3天症狀都未好轉時,就應該儘速就醫,不要再拖延。

Q2:小孩沒吃完的藥物該怎麼處理?

千萬不要將剩藥直接丟入馬桶或是垃圾桶,以免影響河川與土壤生態,食藥署建議,一般藥水、藥丸須經初步處理,才可丟垃圾桶,處理步驟為將剩餘的藥水、藥丸、沖洗罐子的水倒入夾鏈袋內,和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衛生紙混合在一起,密封起來再丟。

Q3:小孩吃藥之後嘔吐了,該再餵一次藥嗎?

若是吃藥30分鐘內就嘔吐,建議照正常量再補吃一次;如果超過30分鐘才嘔吐,或者只是輕微嘔吐,此時不必再補吃,以免短時間內服藥過量產生副作用。

Q4:孩子病好了,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吃藥了呢?

食藥署表示,如果藥品開立目的是「症狀治療」,待症狀緩解後,可詢問醫師,確認停藥與否;如果是「抗生素治療」的藥品,必須按照醫師指示,服用完整天數的抗生素,以免未來產生抗藥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