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癬抓到流血 中醫建議辨證病灶、輕拍取代抓搔

2021/07/07 14:18

50多歲陳媽媽常搔抓皮膚,雙手雙腳有些許紅疹塊且有脫屑,抓痕也很多有些地方被搔抓到出血,至新營醫院中醫科求診確診為乾癬。(圖由部立新營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50多歲陳媽媽常搔抓皮膚,雙手雙腳有些許紅疹塊且有脫屑,抓痕也很多有些地方被搔抓到出血,至新營醫院中醫科求診確診為乾癬,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建閔表示,需辨證病灶對症用藥,輕拍皮膚取代抓搔。

陳建閔說,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以表皮細胞過度增生為特點的皮膚病,好發於青壯年。常會伴隨病灶處發癢,讓人不自主地搔抓,但是卻會越抓越嚴重,範圍更加擴大進而影響美觀,讓患者困擾不已。

他表示,臨床治療乾癬患者,辨證基礎多將病灶分成血熱、血燥、血瘀等。血熱型常見於急性期,宜清熱涼血,並注意其飲食習慣應清淡。急性期時若伴隨火毒熾盛或濕熱蘊結,須配合使用涼血解毒、清熱利濕的藥物;血燥型病程較久,皮疹並無擴大,或有少數新疹,疹色不鮮紅,皮膚乾燥,伴搔癢,此時應以養血袪風潤燥的藥物治療為宜;血瘀型病程較長,反覆不癒,皮損紫暗或色素沉著,鱗屑較厚,不易脫落,通常會採用活血化瘀的藥物。

他指出,乾癬的發生原因,除遺傳外,多有壓力過大、情緒緊繃、反覆皮損、飲食習慣等造成。建議患者避免或注意盡量不熬夜,規律正常的生活會讓身體自我修復能力增加;不要用過於強力的洗劑以避免皮膚反覆受傷以及避免可能會造成過敏之食物如花生、蟹膏等。若真的很癢,以輕拍取代搔抓病灶、穿著舒適棉質衣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