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拔罐印警示健康出狀況! 中醫列「6類」代表意義

2021/07/06 14:46

許多人身體若略有不舒服,就在家自行拔罐緩解,但醫師提醒,這6種人較不宜拔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在肌肉緊繃、肩頸頂叩叩時,會選擇在家拔罐以紓解不適症狀。但拔罐後總是留下一顆顆圓形的血印,而為什麼每個人的血印顏色不一樣?中醫師表示,拔罐後的顏色深淺不一的罐印,反映出當下的健康情況。

圓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王緯迪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王緯迪」發文指出,拔罐是中醫常用的療法,治療範圍非常廣,對感冒、落枕、腰背痛、腰肌勞損、軟組織勞損、退化性關節炎、肩周炎等有一定的療效。

1、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拔罐會把你的皮肉吸起來,產生充血、瘀血、血管擴張,藉此讓血液循環加快,加速代謝。

2、提高免疫力:微血管破裂後會產生溶血現象,會加強免疫系統的吞噬作用。

3.、舒緩局部問題:如上背有因為發炎、壓迫等原因造成肌肉、筋膜的組織缺氧、沾黏、痙攣,可以利用拔罐來加強局部循環來舒緩問題。

4、紓解疼痛:拔罐的負壓,會拉扯皮膚,皮膚底下的淺層肌肉、筋膜也會被一起拉扯,可以舒緩一些軟組織的疼痛、痙攣。

拔罐後的顏色不同到底代表什麼呢?王緯迪表示,可以藉由罐印來看身體到底出現了哪些健康的狀況。

●微紅、 粉紅色:局部氣血循環良好。

●鮮紅:局部有熱症,可分為實熱或虛熱,實熱表示身體局部有發炎,虛熱表示身體虛弱卻表現亢奮情況,會有身熱嘴唇紅的情況。

●暗紫色: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色紫表示體內氣滯明顯,色暗表示血瘀情況。

●起疹塊:局部因為受風寒導致寒凝血瘀,皮膚容易起疹塊過敏。

●灰白色:身體較虛弱,氣血不足。

●水泡:局部濕氣重。

王緯迪提醒,特別注意有出血傾向疾病、傳染性皮膚病、心力衰竭、體質虛弱、高熱、抽搐的人較不宜拔罐,此外,拔罐一次的時間,以5-10分鐘為限,同一部位不宜連續拔罐,也不要因為覺得自己罐印紫黑,就自己在家每天拔,導致越拔身體越虛,長期下來會導致皮下組織因此增生、變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