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癌病友治療不孤單 《乳癌旅行手札》陪伴抗癌

2021/05/06 19:52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今天發表《乳癌旅行手札》要陪伴乳癌病友面對治療,不孤單。(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罹癌對很多人來說是很大的衝擊,面對未知的治療歷程及副作用,更常充滿恐懼,因此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特別推出了電子版的《乳癌旅行手札》(可直接從官網下載),要幫助罹患乳癌的姊妹們快速做好相關準備,而不是孤軍奮戰。

花漾女孩Gogogo」社群創辦人暨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Mina)指出,《乳癌旅行手札》是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經過一年多的策劃、執行,深度訪談了48位乳癌病友,並加以分析彙整而成,可說是「最懂病友的衛教指南」,可幫助乳癌姊妹們快速做好相關準備,是治療「啟程」前必備的工具書,也是最暖心的陪伴。

台大外科教授張金堅也是台灣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以及《乳癌旅行手札》內容總監製。他說,以往乳癌病友接觸到的資訊多半偏醫學面,專業性高比較深澀,因此這本手札特別使用表格化、口語化的呈現方式,淺顯易懂,能讓癌友較好吸收。同時手札內容設計活潑,「比醫師說得更貼切、比衛教單張說明得更好理解」,對準備「啟程」治療的癌友有極大幫助。

協會理事長潘怡怜(左)和張金堅教授(右)指出,《乳癌旅行手札》是國內第一本從乳癌病友經驗與需求出發的乳癌衛教手冊。(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乳癌病友凱西說,去年第一次化療時,非常害怕。為了預防化療帶來的手足症候群(手足發紅腫脹),即使是寒流來襲,仍然一天照三餐冰敷、洗溫水澡,不喝熱茶、不吃火鍋,但還是發生手足症,沒辦法做任何扭轉的手部動作,同時也影響到走路…;如果在化療開始前,就看到這本《乳癌旅行手札》電子書,應該比較不那麼害怕化療。

乳癌病友凱西(右)指出,如果去年就有這本電子書,她就能知所因應,不必受到這麼沉重的痛苦與副作用。(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另一位乳癌病友Angel現在一位懷孕中的準媽媽,再過一個多月,寶寶就要出生了。她表示,還好在確診治療前,有先進行生育保存,可以讓她在完成治療後,如願當媽媽。

她認為,《乳癌旅行手札》內文淺顯易懂且搭配可愛的插圖,可讓病患清楚了解即將面臨的事情,也可以提前做更多準備,「治療」與「生育」真的可以不必二選一!

乳癌病友Angel(右)以自身經驗呼籲其他罹癌姊妹,提前參考《乳癌旅行手札》做好相關準備,真的可以不必在「治療」與「生育」之間二選一。(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研究計畫暨《乳癌旅行手札》總召集人劉桓睿說明,手札特別以「旅程」為主題設定,採「旅遊手札」的方式呈現,降低病友的緊張與恐懼。從治療面的衛教知識,到日常生活的後勤照護(飲食、運動、環境、心理支持)等面向,甚至包含財務規劃、生育保存計畫、親友溝通守則等,手札中均詳細羅列,不僅能幫助病友知所因應,在與醫師溝通時,也更能切中核心,找到正確內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